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快讯 >

河北省体育文化协会到深州市开展形意拳参观考察交流活动

为弘扬中华传统体育文化项目,繁荣发展传统体育文化,5月22日,河北省体育文化协会一行到深州市进行形意拳参观考察交流活动。

体育文化协会一行与张玉林先生等人在李老能故居前合影

体育文化协会一行在深州武术协会主席、深州形意拳协会会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形意拳代表性传承人张玉林的陪同下,参观了深州形意拳文化小镇和形意拳文化园。形意拳文化小镇是在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弘扬历史文化的背景下,由张玉林先生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筹建的,小镇由王井镇窦王庄村与羊窝村共同组成,窦王庄与羊窝村分别定位为传承与发展,窦王庄为传承,建设有祭祖堂、李老能故居等,展示形意拳的历史。羊窝村为发展,建设了“形意拳武术大学”等,以教学、推广为主,展望了形意拳的未来;深州形意拳文化园由深州形意拳协会自筹资金建设,一期工程占地8000多平米,园内树立了形意拳祖师李老能先生及形意拳历代先师的纪念碑、亭,并有形意拳十二形动物浮雕及形意五行拳石刻、形意拳门规石壁、篆刻着武术界名人题字的石塔、石鼓等,目前已成为每位前来深州寻根问祖、体验形意拳文化的武术爱好者必到之地。

座谈会上进行交流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体育文化协会一行听取了张玉林先生关于形意拳发展历史及形意拳协会为形意拳传承发展所做工作的介绍。形意拳是我国的优秀传统拳种,与太极拳、八卦掌、 少林拳并称为中国四大名拳,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意拳祖师李老能就出生在人杰地灵的深州市王井镇的窦王庄村。改革开放以来,形意拳更加普及,成为深州人民开展最广泛的体育活动之一。深州成为世界形意拳弟子及爱好者心目中的“圣地”,深州市被命名为“全国武术之乡”。形意拳被国务院文化部确认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为“深州形意拳协会”。2012年,河北深州形意拳第五代传人张玉林先生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形意拳代表性传承人”。多年以来,在张玉林先生的带领下,深州形意拳协会、深州李老能形意拳研究总会及各地形意拳弟子们,通过整理历史资料、出版形意书籍、拍摄影像、建立深州形意拳文化园、举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意拳高峰论坛交流研讨会、设立各地形意拳交流中心及教学基地等形式,使形意拳在研究、挖掘、整理、继承等全方位、有序进行,有力的扩大了形意拳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形意拳已然成为全国乃至世界形意拳弟子、爱好者联络感情、文化交流的纽带。同时,在张玉林先生的努力下,形意拳还走进深州的千家万户,走进了校园,走进了部队、机关,让更多的人了解形意拳,将形意拳文化融入现代新生活,纳入大众体育锻炼当中。

形意拳保护推广研究中心

李老能故居中的李老能坐像

形意拳文化园

体育文化协会一行对张玉林及深州形意拳协会在传承传统体育文化项目,提高人民身体素质等方面的工作作出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大力弘扬体育文化,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繁荣的需要,对经济社会的发展也起着重要而独特的推动作用。今后,河北省体育文化协会将继续加强与深州形意拳协会的友好联系与合作交流,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推动形意拳的传承与发展。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