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快讯 >

反兴奋剂永远在路上——田径中心成立反兴奋剂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兴奋剂工作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保护运动员身心健康,维护纯洁体育,持续做好反兴奋剂工作,按照省体育局训练作风专项治理暨反兴奋剂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田径中心迅速成立反兴奋剂办公室。

长期以来,田径中心始终坚持把反兴奋剂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省体育局《构建反兴奋剂责任体系的工作方案》下发后,中心领导高度重视,主任刘晓马第一时间组织班子成员进行多次讨论,商议反兴奋剂专门科室成立事宜,深入调研、科学选址、亲自确定专职人员人选。近日,田径中心反兴奋剂办公室正式成立,包含国家级纯洁体育教育讲师、省级纯洁体育教育讲师各一名,专业队伍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奥运会、全运会接续召开,反兴奋剂办公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将始终秉承‘零容忍’的态度,持续构筑反兴奋剂工作的铜墙铁壁,同兴奋剂问题做坚决斗争。”刘晓马表示。

今后,田径中心反兴奋剂办公室将进一步强化职能,致力三个“全覆盖”。一是构建纵横交叉、上下联动的反兴奋剂组织体系统筹抓好省队和地市田径项目反兴奋剂工作,人群全覆盖强化教育管理,使教练员、运动员、管理人员、辅助人员深刻认识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正确“金牌观”,干干净净参加奥运会、全运会;加强地市联动,构建河北田径反兴奋剂工作大格局,目前中心已向各地市及相关单位发送《关于加强河北省田径项目反兴奋剂工作的函》,建立“河北田径反兴奋剂工作联络群”,涵盖各地市体育局、体校、田径项目传统学校反兴奋剂联络人等人群,各地市及相关单位对反兴奋剂工作非常重视,积极响应,目前工作群人数达200余人。反兴奋剂办公室从兴奋剂种类、危害、禁用清单、检测办法等方面入手,每周定期在工作群展开宣传,将相关知识及时传达给所属单位教练员和运动员。二是严格运动员“入队-训练-参赛”闭环管理,过程全覆盖。持续做好运动队准入、参赛工作,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将反兴奋剂工作辐射至中等学校、青少年体校的田径项目。以树立价值观为导向,积极探索丰富多彩教育拓展活动,寓教于乐,努力为青少年提供印象深刻的反兴奋剂教育体验,使后备人才牢固树立纯洁体育、拿干净金牌的理念。三是建立过程清晰、权责分明的管理流程、工作程序,实现制度全覆盖。目前田径中心已建立《反兴奋剂工作管理规定》《反兴奋剂领导小组工作职责》《运动队外训管理规定》等制度,今后还将牢牢把握住参赛、办赛关键节点,完善相关方案,压紧压实责任,在宣传教育、预防监督、责任落实、严格检查、严肃处罚、通报震慑等每一个环节都全力以赴,让铁律发威,为“零出现”打下坚实基础,做河北反兴奋剂工作的领跑者。

反兴奋剂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田径反兴奋剂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