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快讯 >

全面监控 精准施策 大疫当前备战锣鼓正酣

今年的冬天格外寒冷,就连风景秀丽的翠屏湖温度也一度探底零下,再低的温度也不能阻挡河北皮划艇队热火朝天的训练,与他们一起并肩备战的还有体科所科研保障团队,常规监控、重点课监控、阶段训练效果评价、重点运动员测评、营养补充等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为“十四运”的备战加油鼓劲。

根据省体育局关于重大赛事备战“一队一策”、“一人一策”的指示精神,省体科所积极协调各方力量,整合科研、体能训练、医疗、营养等方面人员组建多支综合保障团队,为各中心的奥运、全运备战提供科技支撑。水上中心保障团队负责人王敬茹已经助力队伍参加了山东、辽宁、天津三届全运会,本届全运会将重点保障男子皮艇队、女子划艇队。

采取指尖血进行指标测试

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河北皮划艇队收获了一金两银,为了赶超上届全运会成绩,皮划艇队抓住全运会备战最后一个冬训,稳扎稳打,科研保障团队以“应用科学技术科学化训练,向科技要成绩”为精神引领,以“运动队无小事”为出发点,将科研保障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为保障运动员能以良好的机能状态开启一周的训练,保障团队每周一晨起进行常规测试,应用生理生化指标评价机体恢复效果,为训练计划的执行提供理论支撑;为保证专项训练效果达到预期目标,科研保障团队从能量代谢角度出发,采集心率、乳酸、血尿素等理化指标结合训练学指标进行综合评定;体能训练在保证动作规范的同时利用团队心率表确保专项力量和一般力量训练达到相应负荷强度刺激,测定肌酸激酶、尿十项等指标用数据说话;针对短组重点运动员的水上划桨技术,运用高速摄像机跟踪录拍,通过录像回放及动作演示进一步雕琢入水、划桨、出水、复位各环节;“饮食也是提高战斗力”,科研保障团队进行了膳食营养科学配餐宣传,除了让运动员在日常饮食上注重三大能源物质的合理配比摄入外,低睾酮、低血红蛋白等针对性的营养品使用计划为运动员体能恢复提供补充,同时提醒运动员时刻保持反兴奋剂的高度警觉性,绝不碰触高压线。

心率监测训练过程

当前,河北的疫情牵动着每个燕赵儿女的心,虽然身在福建,科研保障团队负责人王敬茹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勇担使命,协助队伍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冀青筹”为家乡捐款,积极录制“体育抗疫”小视频,积极与运动员沟通舒缓消极、低迷情绪,调动激发训练热情,营造浓厚的“比、学、赶、帮、超”训练氛围,为抗疫成功出一份力,为全运胜利构筑全面保障网。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