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快讯 >

2020年兴奋剂检查官大会暨兴奋剂检查官培训班召开

8月15日-16日,2020年兴奋剂检查官大会暨兴奋剂检查官培训班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反兴奋剂中心举办。国家反兴奋剂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陈志宇,国家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丁涛、王新宅,总局科教司二级巡视员隆胜军出席会议。国家反兴奋剂中心工作人员、各省市反兴奋剂工作人员、全国的兴奋剂检查官共860余人通过现场和线上参会。我省共20名兴奋剂检查官集中在运动技术学校综合楼八楼通过线上参会并接受培训,竞体处负责人裴海深、副处长赵玉兰,反兴奋剂服务中心副主任庞永和全程参会。

会上,国家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王新宅做了2019年兴奋剂检查工作报告,全面介绍了2019年全年兴奋剂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并着重介绍了“新冠”疫情爆发后兴奋剂检查工作如何开展,指出了兴奋剂检查官队伍和兴奋剂检查管理工作的不足,提出省市兴奋剂检查官建设中要注意检查官结构问题、培养问题和工作质量问题等,并建议2020年各省市兴奋剂检查工作重点由青少年运动员转向备战全运会运动员。总局科教司二级巡视员隆胜军讲话指出,反兴奋剂工作人员要加深对“零出现”的理解,兴奋剂检查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责任意识,全力以赴做好兴奋剂检查工作,为反兴奋剂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国家反兴奋剂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陈志宇作了总结发言,介绍了2019年我国反兴奋剂工作总体情况,依照《反兴奋剂发展规划(2018-2022)》,努力构建我国纵横交叉、上下联动、全覆盖的反兴奋剂组织体系,推动各省市构建运行完善、职责清晰的省市反兴奋剂组织体系。分析了2020年面临着备战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的任务,要保证“两奥”做到“零出现”。最后,对各省市兴奋剂检查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高度重视兴奋剂委托检查工作,加强专业能力的提升,工作中要充分体现独立性和公正性。

在培训环节,主要设置了以兴奋剂入刑为抓手,完善反兴奋剂法律体系、2021版《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及《检查和调查国际标准》变化概述、反兴奋剂运行管理、新版《检查官管理办法》修订、疫情期间兴奋剂检查工作指导、新版尿样采集器材使用介绍与演练等专题,分别由国家反兴奋剂中心的专家们进行了详细、专业的讲解。国家反兴奋剂中心工作人员还突出介绍了中国反兴奋剂智慧管理平台和干血点项目。智慧管理平台将于今年年底建成,未来将对国家反兴奋剂工作和各省市反兴奋剂检查、教育等产生重大影响。干血点项目,是对运动员进行血样检查的革新,由于其创伤小、成本低、运输便捷等优点,将在东京奥运会进行试点,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实施常规干血点检查检测。

会议期间,主会场与辽宁、山东、上海、陕西等分会场进行连线,分享了各省市检查官队伍建设、检查任务执行、疫情期间兴奋剂检查的经验。

通过本次会议与培训,全面了解了2020年反兴奋剂工作概况与工作重点,掌握了新版尿样采集器材的使用方法,学习和借鉴其他省份的先进工作经验,对我省做好疫情期间兴奋剂检查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