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快讯 >

局长带队为一线将士加油鼓劲 我省队员包揽奥运模拟赛金牌

局长带队为一线将士加油鼓劲
我省队员包揽奥运模拟赛金牌

8月14日晚,在海南陵水进行的中国乒乓球队东京奥运模拟赛结束了前7个比赛日的争夺,我省运动员孙颖莎、梁靖崑不负众望,一举包揽混双、女单、男单三枚单项金牌。

混双项目是第一次进入奥运会,同时也是东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要产生的首金,因此是各个国家争夺的重点和焦点。本次模拟赛完全复制了东京奥运模式。我省运动员孙颖莎搭档老将许昕,是在一路过关斩将击败周雨/冯亚兰、薛飞/刘炜姗、林高远/孙铭阳之后,与王楚钦/王曼昱会师决赛的。比赛一波三折,前四局,王楚钦/王曼昱两次领先被孙颖莎/许昕两度追平。在第五局10平之后的关键分较量成为了比赛的转折点,孙颖莎/许昕凭借对方的一个失误和自己的主动出击,赢得了2分,实现了大比分反超。紧接着第六局,在开局获得领先优势后,虽然被对手死死咬住比分并一度迫近为1分之差,但孙颖莎/许昕没有给对手反扑的机会,11:9锁定了胜局,拿到了本次模拟赛的首金。

其次进行的女单比赛,孙颖莎在战胜削球老将武杨、国乒新秀陈煜、削球中坚刘斐之后,闯入了半决赛,迎来了相持能力极强且技术全面的王艺迪的阻拦。这一次孙颖莎充分发挥出了自己的速度优势和节奏变化,以4:1的比分,较为干净利落的战胜了王艺迪,闯入了决赛。决赛的对手是此前在半决赛中横扫世界第一的陈梦而士气正旺的王曼昱。孙颖莎在首局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没有慌乱,稳扎稳打将比分追平,最后抓住关键球,连得2分,先拔头筹;继而在第二局、第三局的两次关键球上发力,大比分3:0领先。之后的三局,面对极为不利的形势,王曼昱开始了放手一搏,顽强的将大比分追到3:3平,比赛拖入了决胜局。决胜局中的孙颖莎已无路可退,迅速调整了状态,赢得了5:1的开局,随后王曼昱开始反追,比分迫近为6:7,这一次孙颖莎没有再给对手机会,依靠行云流水般的正手进攻,连得4分,锁定胜局,获得了女单冠军,成为了本次模拟赛的双冠王。

最后的男单争夺也极为引人关注。我省运动员梁靖崑经过5个多月的封闭训练,从本次模拟赛开始阶段,即表现出了非同一般的自信和舍我其谁的霸气。在接连战胜薛飞、孙闻、林高远、樊振东等名将之后,杀入了决赛。决赛的对手是00后小将王楚钦。首局两人打的都比较谨慎,比分也交替上升,随后梁靖崑一路领先又被对手追平,直至局尾,王楚钦率先发力,拿下第一局。第二局梁靖崑状态逐渐打开,发挥出了强大的质量优势,赢得了7:0的强势开局,王楚丝毫没有放弃,逐渐迫近了比分,随后梁靖崑拿到了3个局点,都被王楚钦一一化解,关键时刻,梁靖崑没有手软,顶住巨大压力,拿下关键球,12:10胜出,双方战成1:1平。第三局比赛开始白热化,比分交替上升,直至8:8平,梁靖崑抓住机会,连得3分,以11:8胜出,形成大比分2:1反超。第三局的胜利也让梁靖崑的激情进一步迸发,凭借强大的反手优势,拿下了第四局。第五局王楚钦背水一战,艰难扳回1局。第六局王楚钦的状态依然神勇,但是梁靖崑把握战机的能力显得更强,又是在关键球上,寻得了突破,大比分4:2击败王楚钦,获得了本次模拟赛的男单冠军。

对于本次奥运模拟赛,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泽峰高度关注,多次向乒羽中心负责人了解情况,并通过乒羽中心,对一线参战的运动员给予鼓励。除了出差之外,只要有我省运动员参赛,张泽峰每晚都会准时赶到局机关八楼会议室,带领乒乓球队的全体人员和乒羽中心的同志们集中观摩比赛,以此方式给前方激战的运动员们加油鼓气。同时,结合观赛中发现的问题,不断观赛教练员运动员提出相关要求,给中心备战工作指明新的发展方向。在助威加油的同时,让集中观摩比赛的现场变成了队伍技术学习课堂,变成了运动员励志教育课堂,同时也变成了中心备战分析课堂

这种形式深受教练员运动员喜爱,纷纷表示:局长在百忙之中,持续深入运动训练一线,和大家并肩战斗在一起,让每个人的精神都倍受鼓舞,通过观赛和聆听教诲,让心中变得更有目标,让训练变得更有激情,将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状态,刻苦训练,顽强拼搏,不断推动河北乒乓球向着更高水平迈进。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