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快讯 >

引科学活水,破认识之限——大球中心邀请体能专家赵焕彬教授为运动队授课

引科学活水,破认识之限
——大球中心邀请体能专家赵焕彬教授为运动队授课

为进一步落实省体育局体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中心“学讲谋干做”创建模范单位活动的开展,继续巩固中心诸葛亮务虚会会议成果,着力解决体能训练中“认识不足”的突出问题,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中心体能训练工作的开展,6月11日上午9点,大球中心邀请国家体育总局教练员学院外聘专家、国家体能教练员培训和考评专家、河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赵焕彬教授为中心全体教练员、运动员进行了题为“功能性体能训练原理与方法”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中心分管竞训工作的副主任刘殿春主持,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全程参加。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想要更科学地推进体能训练,找到高效的训练方法,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支撑,离不开思想认识的转变。赵焕彬教授用3个小时的时间向运动员们讲解了如何“引科学活水,破认识之限”,同时针对足篮排项目特点,用科学理论加强思想认识,打造适合各项目系统有效的专项体能训练体系。赵焕彬教授从人体运动链功能力学原理、人体核心区功能训练原理与方法、身体功能的骨杠杆原理、体能训练平衡发展原理、灵敏素质训练原理与方法等五个方面讲解功能性体能训练原理与方法,给大家深入分析为什么练和如何去练。同时将训练理论与足篮排项目训练实践相结合,具体分析了每一个项目体能强化的科学理论基础,将抽象理论生动演绎,通俗易懂。此外,在讲解过程中,赵焕彬教授与运动员频繁互动,男排一队运动员们屡次走上讲台协助赵教授完成动作示范讲解。

通过这次讲座,中心运动员、教练员纷纷表示科学训练、向科技要成绩已成为时代呼唤。科学理论是体能训练手段创新的基础,是竞技水平提高的支撑。教练员、运动员平日并不缺乏体能训练实践,而对于体能训练理论的学习还需进一步强化。今后中心将进一步统一思想、转变认识、凝聚力量,加大体能理论学习的力度,强化思想认识,明确“体能就是致胜的关键武器”这一备战理念,创新体能训练手段,找到科学、高效、有趣的体能训练方法,实现足篮排项目训练乐趣与比赛成绩的双赢。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