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快讯 >

运动生物力学和体能训练专家赵焕彬教授亲自参加水上中心“学讲谋干做”强化体能训练“大讨论”专题会议

运动生物力学和体能训练专家赵焕彬教授
亲自参加水上中心“学讲谋干做”强化
体能训练“大讨论”专题会议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总局《关于进一步强化基础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的通知》和泽峰局长6月3日在蟠龙湖水上训练基地体能训练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省局“学讲谋干做”创模范机关主题活动,我中心于6月10日上午邀请河北省师范大学著名运动生物力学专家赵焕彬教授和河北师范大学生物力学实验室主任霍洪峰高级实验师到蟠龙湖水上训练基地对皮划艇项目体能训练进行现场指导,并在指导结束后与教练员进行了面对面座谈。会议由中心主任赵志斌主持,竞训科全体人员参会,赛艇队教练员在千岛湖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会。

会上,赵焕彬教授首先充分肯定了皮划艇教练员有关体能训练方法和手段,并表示与6月3日相比,运动员体能训练动作有了明确改善和提高。同时他指出水上项目难度极大,对运动员的综合素质要求极高,一定要将基础体能、专项体能与运动技能有机结合起来,体能教练员在体能训练中不仅要做到使运动员不受伤,同时更要通过体能训练预防伤病;教练员在训练中要明确每个训练动作的目标,规范动作模式,在保证正确动作模式的前提下增加负荷,提高规格要求;要正确使用训练器械,研究拓展器械的使用方法;训练的依据是科学,而不是历史,要科学评价之前的训练体系,查找问题进行弥补;要加强训练中的身体机能监控,利用先进的科学仪器和技术手段对项目技术进行科学诊断与分析,研究探索出一套科学、系统、有效的专项体能训练方法体系。最后他表示,通过两次实地查看皮划艇队员的训练,对该项目运动员的体能训练和专项训练很有信心,再加上中心领导班子积极主动争取,愿意与水上中心建立合作关系,组成科研团队,提供科研服务和保障。大家对赵教授的讲解和表达报以热烈的掌声。会上,两队教练员就当前在体能训练测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咨询,两位专家通过科学讲解进行了现场答疑。张宏峰副主任就目前体能训练提出训练要精细化、科学化、要用数据来体现出训练的成果。

最后,赵志斌主任强调全体教练员、运动员要结合总局文件精神、省体育局体能训练推进会和泽峰局长的讲话要求,在中心党支部的引领下,全面提高对体能训练的重视程度,深入理解领会科学训练的意义,围绕中心提出的体能训练“十条机制”和“九项法则”,依托科技的力量制定训练方案,对体能训练做到科学监测、科学应对;对训练中的疑点难点问题向科学要答案;全面落实“一队一策一目标、一人一策一目标”,争做体能训练排头兵、领头羊,努力打造一支体能充沛、技术精湛、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高水平水上运动队。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