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快讯 >

2019年河北省退役运动员转型滑雪指导员培训班在保定开班

12月19日,“2019年河北省退役运动员转型滑雪指导员培训班”在保定市涞源县七山滑雪场开班,来自我省各项目运动管理中心的30退役运动员将参加为期12天的集中培训。

河北省作为2022年冬奥会联合举办地,本次培训班得到了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并作为联合主办方与河北省体育专业人才管理中心、河北省体育发展基金会共同策划和组织了本期培训班。培训班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国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帮助退役运动员将运动技能转化为职业技能,成为冰雪专业人才,引导其在滑雪指导及相关职业方向就业发展,以充实到我省冰雪人才队伍中去,辐射带动更多的人了解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助力我省冰雪运动的推广普及和发展。

为了让培训更具针对性、实用性,确保质量效果,主办方在培训方案制定方面做了大量的细致工作。多次征询大型滑雪场知名滑雪教练、滑雪专职理论培训教师、运动员职业辅导专家等多方意见建议,数次修改完善培训方案,力保培训方案是具体可操作的,操作起来是运行高效的。整个培训课程分为滑雪滑行基本技术和滑雪指导员职业技能两部分,分别依据国家体育总局《双板滑雪大众技术等级标准》和《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职业标准培训大纲》进行课程设置,采取基本理论知识讲解与技术技能训练相结合,重在实际操作练习的形式教学。时间安排上,除充分利用白天在雪道上的练习外,晚上还安排了公共理论、专项理论和专项技能的复习、模拟演练的讲解。师资方面我们选聘具有滑雪指导员职业资格和滑雪培训师职业资质的专业师资授课。在培训过程管理上,我们安排熟知运动员特点和国家职业资格考试要求的工作人员全程跟踪监督指导,实时监督、要求参训学员在教练指定雪场雪道练习,注意自我防护,统一行动,听从指挥,不得私自行动,全力做好参训队员的纪律和安全教育工作。

据悉,目前我省滑雪市场现状喜人、前景广阔,可以说是面临快速产业发展机遇,但是滑雪指导人才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的现状,滑雪指导员的缺口比较大。而滑雪项目在2013年5月1日就明确被列为第一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施行国家职业资格强制许可。从事高危体育项目的健身指导人员必须持有相关体育行业职业资格证书,滑雪场所必须配备相应数量的滑雪指导员,这是硬性要求。这对退役运动员来说,无疑是一个良好的职业发展机遇。所有项目运动员均具有综合运动技能优势,加以适当培训,即可发挥运动员自身特长,有利于运动员在体育本体产业长期的职业发展,又可满足滑雪健身市场急需。

河北省体育专业人才管理中心在举办退役运动员通用职业技能培训班以及健身教练、教师资格考试等专项技能培训班的过程中,对运动员的培训需求、就业需求进行了调查摸底,并结合已掌握的冰雪行业用人市场需求,联合两家体育基金会专门研究策划了这项滑雪指导员职业技能培训班,经宣传发动,我省有57名退役运动员报名,按一定次序筛选后有30人参加这次培训。

培训过程中,我们还将安排运动员现场观摩考察滑雪场经营管理,组织就业实习实训双向选择见面会,为运动员提供就业实训机会,引导运动员结合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在冰雪产业方向就业创业。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