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快讯 >

一路走好!河北田径功勋教练员何增生逝世

4月28日,中国铅球功勋教练,原全国田径教练委员会副主任、常委,全国铅球项目组组长,全国女子铅球攻关组主教练,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省田径队总教练,河北省田径队铅球组主教练——何增生,因病救治无效,在石家庄市三院与世长辞,享年80岁。

我在任时曾多次采访过他。可谓是非常好的老朋友。何增生教练最大的特点就是科学训练,因人施教。我那时经常看到他总是和当时的省体委体育科研所所长杨瑞昌在一起,研究铅球运动的发展规律,探讨铅球运动的改革方向,制定铅球组的科学训练计划,改进李梅素的技术动作。总之,河北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至现今,能在全国、亚洲乃至世界立于不败之地,何增生的功劳当属第一!功不可没!

省体育局原办公室调研员罗一

何增生曾培养出多位世界级名将,为我省铅球项目发展做出卓越贡献:带领河北女子铅球从全国走向世界,徒弟李梅素保持着女子铅球亚洲纪录21.76米,同时也是1988年奥运会季军得主;另一位爱徒李梅菊曾夺亚运会、全运会女子铅球冠军;徒弟李梅素退役后执教,培养出了巩立姣等名将。

何增生教练(中)与李梅素(右)、李梅菊(左)在比赛之余。

在何增生38年的执教生涯中,养成了每日总结的习惯,总是将运动员的成绩和提高的方面记在笔记本上,38年,这些笔记本已有一人高。训练上,他始终坚持“育才先育人”、“不管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先要看到自己的不足”、“不能只关注运动员眼前的成绩,要看到他努力的过程”三个原则,在训练中鼓励运动员,在生活中关心运动员。

 何增生的功绩,不仅是因他在担任铅球主教练期间培养出了像李梅素、李梅菊这样的国际级运动员,更重要的是,他将自己毕生钻研的成果留给了后人,让后人在铅球这项运动中不断创造奇迹,让五星红旗在赛场上一次次升起。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