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快讯 >

河北体育部门积极行动提早安排确保水上运动安全开展

“生命是珍贵的,又是脆弱的。”日前,广西桂林市秀峰区桃花江龙舟翻舟事故致17人遇难,让人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这句话的含义和价值。近些年,习近平总书记曾就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完善制度、强化责任、加强管理、严格监管,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切实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而这次事件,再次让人们明白,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的“生命红线观”的极端重要性。

河北省体育局多年来,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获悉广西龙舟事故后,立即要求河北省体育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和各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进一步加强水上项目训练和组织水上活动安全保障,面对血的教训,要以对党、对人民、对队员高度负责的精神,痛定思痛,举一反三,制定出诸多措施,相关单位尤其是省水上中心人员,要进一步警醒起来,进行彻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堵塞漏洞、排除隐患。

活动安全最为重要

按照省体育局的要求,省体育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针对我省即将进入夏季,各类水上活动将密集增加的客观规律,立即行动召开会议,对全省各市、各部门开展水上运动和组织水上各类活动做出安全保障要求,并下发《关于加强水上项目训练和组织水上活动安全保障的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在组织开展水上运动时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不要人为抱有侥幸心理。在开展各类水上活动时,组织者须充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好安全防范预案,必须对参与活动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在训练、活动前,教练员须对下水人员进行清点,起水后再次清点无误后,方可离开码头;组织者须根据当地气象部门天气预报制定或修改水上训练、活动计划(如难以判断的情况下,不得进行水上训练和活动);组织者须对活动水域提前进行了解,特别要摸清水坝、流动水域和水草丛生的区域状况;严禁靠近滚水坝、湍急流区(应在距水坝50米左右设立明显的警示标志);组织者在训练活动中,必须有教练船或救生艇在活动区保障并配有足够的救生衣或救生圈及长杆等救生设备;如组织者在活动中遇到天气突变,须尽快组织全体水上人员上岸,躲避灾害,运动队可组织陆上训练。

安全生产常抓不懈

针对此次事件带来的震动和警示,省体育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积极应对并下发《通知》,可以说起到了很好的防范作用。其实,多年来省水上中心一直都将“安全工作”放到最为重要的位置。“既要比赛成绩,更要人身安全”一直是省水上中心进行相关训练保障的底线和要求。“所有成绩的获得,都是在队员、教练及相关工作人员人身安全得到充分保障的前提下实现的。”河北省体育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钢表示,“安全生产是我们要常抓不懈的一项最为重要的工作。”

近年来,我省民众对水上运动喜爱的热情与日俱增,参与各项水上运动的爱好者人数成倍递增。我省涌现出郑毅、张璐琦、杨晓旭、康伟、孟楠等多名水上优秀健儿,并在全运会水上项目中夺得1金、2银、2铜和10多项前八名的优异成绩,在全省水上运动界再次掀起了一次发展的高潮。“这对我们安全保障方面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我们印发《通知》更是要防患于未然。”刘钢说,“特别是在夏季来临之前,为全省各市、各单位和部门明确提出安全生产指导意见和要求,尤其是对即将开始的省运会水上项目预赛和决赛工作顺利进行,进一步推动我省全民健身工作更好的开展,再一次敲响警钟。”

民俗活动“专业”引导

面对参与水上项目活动,特别是龙舟活动和赛事的人群逐年递增,如何在铭记、传承和弘扬龙舟这一蕴含民俗魅力和文化力量项目的同时,能将危险隐患排除在外,让人们更好更安全地去体会这一活动的内涵和魅力,刘钢也给出了建议。    

“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水上爱好者加入到这项富有乐趣和挑战的运动中来,更希望大家能在参与水上运动中享受到无穷的乐趣。由于我省初夏和夏秋季节温差悬殊,特别是近几年强对流天气经常发生,因此,水上爱好者最好在有权威、有资质的专业水上运动体校、俱乐部的组织下开展活动。”刘钢认为,“从事水上运动的单位和组织,必须按规定办理各项资质,具备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开展活动前必须制定两个以上应急预案,活动中必须配备专业教练、救生艇、救生衣及救生设备。    

“我省各市水上运动学校在指导青少年进行水上运动训练时都是循序渐进的,并且都有规范的安全规定和程序。”在刘钢看来,这是保证队员安全所必须遵守的。训练中,队员有时会因为某种原因出现落水的情况,“但只要我们树牢安全意识,严格遵守安全、规范训练这个关键环节,杜绝侥幸心理,做好预案,就能够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记者 宋云杰)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