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快讯 >

河北省体育局精准帮扶工作初见成效

精准扶贫攻坚战是“十三五”时期的一项重大任务。河北省体育局党组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多次专门召开党组会或局长办公会,研究扶贫工作,听取驻村工作村的汇报。河北省体育局驻特布不落村工作组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积极开展帮扶工作,2017年帮扶工作初见成效。

工作组根据当地情况,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制定切合实际的发展规划。确定了“一年打基础,两年上质量,三年稳脱贫,四年奔小康”发展思路。同时,严格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包括医疗、教育、危房改造等各个方面。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参保率达到100%,贫困大病慢性病患者能够得到有效治疗,治疗费能够及时、足额报销。积极协调镇、县卫生院,到村内开展义诊活动,累计为村民看病215人次,并免费发放部分药品。协助村干部,为村民宣讲医疗政策,帮助多名村民报销医疗费用。认真抓好教育扶贫,全村义务教育儿童全部入学,有15人享受“雨露”帮扶计划,保证了全村没有因为贫困而退学的现象。积极联系地方企业,多次为学生捐赠学习用品、衣物等用品。有力推进危房改造,按照上级的危房改造要求和标准,完成了特布不落行政村10户的上报审批,2018年年初开工建设。为村民积极联系地方培训机构,多次开展培训活动。完成了两个自然村的政策宣传、入户调查、房屋和院落的测量等工作。

同时,抓好产业帮扶项目并积极协调帮扶资金。其中,省体育局直接帮扶特布不落村资金20万元,用于文化广场、候车厅、炒麦坊等基础设施建设。省体育局还积极帮扶尚义县体育事业的发展,为县城四个公园安装100万元的健身器材;为15个深度贫困村每村安装5万元的健身路径;赞助尚义县的体育赛事50万元;为尚义县全民健身中心的建设申请800万元的资金。

工作组努力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深入细致的开展“暖心行动”。深入细致的搞好结对帮扶工作,在平时工作中,走入村民家中,融入村民心中,了解村民真实想法和诉求,帮助他们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省体育局下属单位积极配合参与,广泛发动,认真落实帮扶制度,为扶贫工作注入了活力。

据了解,满井镇特布不落村位于尚义县和张北县之间。特布不落村由特布不落、前山、后山、东山和银沙贝五个自然村组成,村中劳动力匮乏,基础设施落后,经济形式单一,2016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4230元。村内自然条件十分艰苦,土地贫瘠,村内没有一亩水浇地,全村人都是“靠天吃饭”。2017年天气干旱少雨,农作物受损严重。天气寒冷,常年平均温度零下5度,最低温度零下31度。工作组所住的村委会,房屋为80年代建造,年久失修,漏风滴雨。工作组成员每日只能到外面挑水吃,到40公里外的县城买菜,交通十分不便。但艰苦的条件并没有动摇工作组成员帮扶的决心,而是让他们有了更多的动力为当地的村民谋福利。(记者 郭卉)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