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快讯 >

全国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冬令营(河北站)开营

享受冰雪乐趣   培养健康品质
2016年全国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冬令营(河北站)开营

 
   3月12日,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主办,河北省体育局承办的“2016年全国青少年冰雪普及冬令营(河北站)”在张家口市崇礼县长城岭青少年户外活动营地开营。本次冬令营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的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冰雪运动发展和普及,使广大人民群众受益”的号召,推动全民健身和“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深入开展,有效促进河北冬季体育运动普及和发展,改善和提高青少年体质和健康水平,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冰雪运动的氛围。共有来自河北省内9个设区市和省体校的10支队伍的150多名青少年参加。
开营仪式现场
     开营仪式上,河北省体育局青少年业余训练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宏峰表示,本次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冬令营在河北省是首次举办,所有营员均为河北省各国家级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的在校学生。虽然这些学生有一定的运动基础,但对于冰雪运动基本上都没有接触过。希望通过冬令营的形式,培养他们对冰雪运动的兴趣爱好,初步了解和掌握相关技能,并以点带面,带动全省青少年积极投身到冰雪运动中来。
正在进行破冰(团队展示),消除营员之间的陌生感
     本次冬令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培养团队意识的雪上拓展项目,也有对个人意志品质磨练的雪地徒步穿越;既有基本冰雪运动技能的普及,也有冬奥和野外求生知识的讲座。这些比赛项目大多都是以团队形式进行,这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雪上运动技能、培养了冰雪运动兴趣,尽情享受冰雪项目带来的无穷乐趣,同时也增强了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意识和积极向上、团队协作的精神。“本次冬令营正赶上初春降温天气,室外温度在零下10摄氏度,山区里的风比较大,而且所有拓展项目都在雪上进行,特别是5个多小时的雪地徒步穿越,这样的环境对学生们的意志品质绝对是一种挑战和考验。”张宏峰说。

雪上拓展项目
     为了给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提供理论支持,利用科学数据发现冰雪运动人才,提高选材成才率,本次冬令营还首次邀请河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对所有营员进行了运动员机能测试。根据各运动项目特点,从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四类指标中选取部分相关性较高的指标进行测试,主要有肺活量、身高、指距、下肢长、反应时、纵跳等10项测试内容,所有测试内容将统一建立数据库,为今后发现和选拔冰雪运动后备人才提供参考。
      本次冬令营将于3月15日结束。

 
责任编辑:体育生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