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文化 > 体育文化动态 >

河北省体育文化建设与媒体融合发展论坛省会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体工会提出的“要旗帜鲜明地弘扬体育精神。要切实提高体育文化意识、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真正让体育文化成为体育强省建设的内在支撑。”等相关精神。4月19日,由河北省体育文化协会主办的“河北省体育文化建设与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石家庄举行。河北省体育文化协会主席张全奎作主题发言。全国新媒体人联谊会主席郝小学、河北日报资深记者耿辉、燕赵晚报体育部主任王建国、河北省体育文化协会副主席卢彦岭、体育生活报资深记者张月霞以及部分体育器材生产企业、文化传播公司的专家学者应邀出席,深入解析媒体融合发展现状与创新机制案例,齐商共谋如何更好的推动河北体育媒体融合发展、河北体育文化宣传大计。会议由河北省体育文化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杨京保主持。

张全奎:要发挥好体育文化在媒体融合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在主题演讲中,张全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国家从顶层设计上制定实施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先后出台了县级融媒体五项标准规范,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了关键性、基础性技术支撑。省体育局高度重视体育融媒体发展,并制定了2019年全省体育宣传工作计划,谋划建立融媒体“中央厨房”和采编团队,构建体育宣传“大格局”。河北省体育文化协会、《体育生活报》是体育宣传大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主力军突击队,要在推进河北体育媒体融合发展中发挥作用,主动承担起推动体育融媒体创建与发展的重任,紧紧把握河北体育融媒体创建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在省体育局党组的领导与支持下,砥砺前行,有所作为,在工作实践中展现体育宣传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张全奎表示,要发挥好体育文化在媒体融合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宣传工作是体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把体育宣传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河北省体育文化协会是省体育局直接管理下的社团组织,要在推进河北体育融媒体发展中勇挑重担,竭力前行。目前,河北体育融媒体发展存在管理体制、组织架构、用人机制、激励手段上没有形成“你就是我的,我就是你”的格局,报网端微不够通畅,体育专业媒体优势不够明显等瓶颈。建议在建设融媒体中心时,按照“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方位覆盖”的模式,对河北体育系统内信息资源、人力资源、技术资源实施整合,形成“策、采、编、发”一体式融合,打造报、台、网、端等融媒体矩阵。同时,省体育文化协会要在加强河北省体育文化发展的顶层设计、打造河北体育特色博物馆招牌、发挥好协会各专业工作委员会生力军作用、河北体育文化对外交流等四方面下功夫;要在传承与发展河北体育文化中发挥内在优势,汇聚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体育文化的创建,出精品力作,结体育文化硕果。

郝小学:整合网络媒体、传统媒体以及网络名人等宣传资源和力量

郝小学表示,在体育文化建设与媒体融合发展方面,河北应该紧抓筹备2022年冬奥会的有利契机,在体育文化发展顶层设计、品牌建设、创新机制和特色推广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充分利用相关政策来指导、引领、凝聚、整合网络媒体、传统媒体以及网络名人等宣传资源和力量,为促进河北省体育文化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王建国:形成独具河北特色的体育文化内涵

王建国认为,在全国各地均在进行媒体整合的形势下,河北应该在怎样建立独具特色的体育文化传播体系上下功夫,并充分挖掘、整理、宣传河北体育精神,进而形成独具河北特色的体育文化内涵。

耿辉:以点带面宣传河北体育

耿辉建议,应充分利用网络短视频这一形式,让我省著名运动员来为老百姓讲解、示范规范、科学的健身知识和动作,并以此形成互动了解群众相关需求,使得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进而形成以点带面来宣传河北体育。

张月霞:传统媒体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利用新媒体形式补足短板

张月霞认为,传统媒体要充分利用采编队伍整体素质高,责任心强,报道的新闻具有权威性,采写的稿件更规范,作品质量更高等优势,变挑战为机遇,利用微信、微博、短视频、在线直播等形式补足短板,来最大限度地汇集读者,增加影响力,获得更多话语权和生存发展的资源。

对于此次论坛的召开,与会人员均表示非常及时,在河北体育文化建设与媒体融合发展方面提出了非常好的发展思路和相关建议,并相信河北体育文化建设和宣传一定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