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文化 > 体育文化产业 >

让文化为体育聚合强大的张力

       秦皇岛是一座有着丰富旅游资源与深厚文化历史的城市,秦皇岛也是中国惟一一个同时协办过亚运会、奥运会的城市,文化和体育在这座城市中的都格外占有分量。如何让文化与体育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让体育借助文化的翅膀更显生机和活力,近些年,秦皇岛市体育部门下了很大的功夫。
       一是抓住重大赛事,突出文化渲染。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秦皇岛市挟协办城市之势,继续举办了一系列高规格体育赛事。女拳世锦赛、阳光体育大会、秦皇岛国际马拉松等体育活动中,我们都突出了文化的符号。第一,征集了主题口号,确定了吉祥物。女拳赛的主题口号是“心动秦皇岛,打动‘拳’世界”,吉祥物是“小美”;阳光体育大会的主题口号是“少年强?中国梦”,吉祥物是“欢欢、乐乐”;秦皇岛国际马拉松的主题口号是“激情马拉松,幸福秦皇岛”,吉祥物是“星宝”。努力让文化更深层诠释体育赛事的价值与意义。第二,积极借力高平台媒体宣传赛事。在以上重大体育赛事举办期间,我们都积极邀请央视进行现场直播,同时积极邀请人民日报、中国体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在内的30多家驻京媒体前来采访,最大限度扩大赛事的影响,提高城市的美誉度。第三,全力做好赛事氛围营造。在重大体育赛事举办期间,我们通过设置展板、打出倒计时、开通市区显示大屏的方式,积极营造赛事氛围,让体育赛事被更多的市民知晓,吸引市民参与其中。第四,努力把每一届重大赛事留下永久的文化标志。女拳世锦赛举办之后,我们在奥体中心设立了女拳赛雕塑。阳光体育大会之后,我们专门刻制了光盘、编印了专题画册。自秦皇岛国际马拉松第一届举办开始,我们就在马拉松起终点处设立了马拉松签名墙,各组别前八名选手的名字都镌刻在签名墙上。第五,积极营造文明有序的比赛环境。河北华夏幸福足球队主场落户在秦皇岛之后,我们对秦皇岛赛场的文明秩序格外重视,没有文化的体育赛事就失去了应有的价值。我们通过主场高音喇叭提示、球迷协会引导、现场志愿者维护等多种方式,约束和引导球迷文明观赛。2015、2016连续两年被中国足协授予“全国最佳赛区”的称号。
       二是做好宣传载体,丰富体育内涵。在体育事务推进的过程中,我们也注重体育文化的自我培育,秦皇岛市体育局设立了宣传科,专门负责体育的宣传推介事务。几年来,经过不断完善,我们先后创设了《秦皇岛体育年鉴》、《秦皇岛体育风采》、《秦皇岛体育信息》等载体,一方面积极对外宣传秦皇岛体育取得的成果,一方面积极留存体育史料,为体育事业的长远发展夯实基础。
       三是拓宽宣传渠道,彰显体育魅力。在做好体育自身宣传事务的同时,我们还积极利用其他媒体,全力扩大体育宣传。我们与市电视台合办了《体育周刊》栏目,每周一期,每期时长在15分钟左右。自2013年开播以来,已经连续刊播了近四年。我们与《视听之友》报合办了《体育专刊》,每周一期,用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一周以来的体育活动开展情况。我们与《燕赵都市报》合办了《体育专版》,向更广的层面介绍秦皇岛体育。
       四是抓住大赛契机,全力深植文化。除了我们在重大体育赛事上做好相应的宣传而外,我们还将文化的触角向更深更广的领域拓展。以今年的秦皇岛国际马拉松为例,在赛事举办期间,我们邀请了驻秦高校的教授,作为解说嘉宾,向国内外跑友全面介绍秦皇岛。与市交通电台联办了“音乐马拉松”节目,将音乐注入体育活动当中。我们刻制了马拉松光盘,留存好第一手资料。此外,我们还结合比赛当天正好是母亲节的时机,精心准备了“给母亲节一份惊喜”的环节,邀请了14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跑友登台接受花环,并将14个跑友所来自的城市以动态连线的方式构成了“心”型图案。设计了首日封,印制了“致母亲的一封信”,向每一位全程女性跑友赠送了玫瑰和吉祥物。将体育赛事与尊重女性的文化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
       总之,在近年的体育赛事当中,我们努力将文化体现在体育活动的各个环节当中,以体育推动文化的发展,以文化彰显体育的魅力,努力让体育成为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系秦皇岛市体育局董浩。)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