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文化 > 传统体育文化 >

纪录片《大道太极》播出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4月2日—6日,纪录片《大道太极》在河北卫视播出。该片一经播出就广受好评,让电视机前的观众重新认识了解了太极拳的“前世今生”。
    《大道太极》由河北省体育局与河北广播电视台共同出品,河北广播电视台节目研发部与制作部合作承制。该片遵循“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的创作理念,历经18个月制作打磨,行程几万里走访近百人,陈扬武吴孙和王等七大流派代表性传承人悉数出镜。该片总览太极拳主要流派的历史演进,展示太极拳由文化自发到文化自觉再到文化自信的发展脉络,重点聚焦太极拳文化对古今中外习练者人格塑造和人生引领。该片共五集,分别为:大道之行、文以载道、道不远人、大道相通、道正青春。除充实的内容与清晰的脉络外,该片的片头片尾用水墨动画展现太极一动一静之美,也着实令人惊艳。
      参与节目录制的太极拳世界冠军、我省运动员巨文馨在片中分享了自己与太极的故事,她的坚持与她所展现出的太极精神令人为之动容。而她也给予了这部纪录片以很高的评价,“这部纪录片为太极拳传播和留下精品史料做出了巨大贡献。精美绝伦的片头和专题创作的音乐,在体育题材的纪录片中也是少见的。”
      太极拳,是以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技击对抗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结合易学的阴阳五行之变化,中医经络学,古代的导引术和吐纳术形成的一种内外兼修、柔和、缓慢、轻灵、刚柔相济的传统拳术。2006年,太极拳被列入中国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不辞涓滴,遂成汪洋。近四百多年前,陈王廷在一个山沟乡村创造了太极拳。一百多年前,滥觞于陈家沟的太极拳经由杨露禅武禹襄求经问典,离开陈家沟,在河北广府落地生根。太极拳从乡村走进都市,由中国走向世界。自陈氏一脉催发杨吴新枝,杨武孙吴四大太极拳流派,都涵养于河北并在此继承和发展,每一步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成长与超越。(记者 郭卉)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