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文化 > 传统体育文化 >

体育文化之花盛开燕赵大地

体育文化之花盛开燕赵大地
——专访河北省体育文化协会负责人张全奎

       体育以其独特的魅力和传播感染力创造着殊途同归的文化体系,体育文化目前已经成为国际最通行的文化符号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河北体育文化协会应运而生。在河北省体育文化协会成立之际,本报记者专访了河北省体育文化协会负责人张全奎,听他为我们介绍体育文化如何在燕赵大地播种生花。
 
初衷:
以协会为平台
推进河北省体育文化的发展
       体育文化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激励每一个人奋发向上的强大精神力量,是体育事业跨越发展的灵魂,是促进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的纽带。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过程中,做大做强体育文化的大趋势下,河北体育文化协会的成立使之成为省级体育文化协会的先行者。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本届任期工作的总目标,与党的十九大同行,努力做河北体育文化事业的传承者、弘扬者、开拓者,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加强体育文化的传播和推广工作,为满足河北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体育文化生活需要而努力奋斗。’是我们协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张全奎介绍说。
        “从国家层面来讲,文化自信已经上升到‘四个自信’当中,党中央反复强调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体育文化是大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北体育文化底蕴丰厚,有着较深的人文基础,目前河北省体育局在宣传推广河北体育文化方面,需要有一个社团组织和机构,我们也希望通过成立协会,主动承担我省公共体育文化服务的推广工作,以协会为平台,推进河北省体育文化建设的新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在谈体育文化《大力实施体育文化精品建设工程 以体育文化滋养体育事业跨越发展》中强调,各级政府体育部门要抓紧制定体育文化发展规划,要抓一批重点项目,深入实施体育文化精品建设工程,要努力提高引导和创造体育文化的能力,与时俱进地创造体育精神,打造体育文化产品。成立河北省体育文化协会是落实国家、省体育主管部门关于加强体育文化建设的具体举措,因此,成立河北省体育文化协会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这在全国是走在前列的,是省级体育文化协会的开拓者。 ”

目标:
传承发展河北体育文化
打造河北体育文化品牌
       河北体育文化有着诸多优势与亮点,河北省体育文化协会将依托河北优势体育文化资源,打造属于河北自己的体育文化品牌,让河北体育文化与河北体育精神“活”起来。
       河北体育文化协会将重点在开展全民健身户外活动、竞技赛事表演、体育文化产业、大众冰雪运动推广、体育文化传媒、体育影视制作,挖掘河北体育精神传承上下功夫,谋划体育文化精品赛事和品牌活动,积极打造示范亮点,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扩大体育文化在体育事业、体育产业发展中的影响力。传播河北体育正能量,打造河北体育文化传播平台,促进体育文化产业新发展。
       “我们将组织体育文艺创作,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进行体育文学、体育影视、体育音乐、体育摄影、体育美术,体育文化创意的创作、展示和评选活动。组织全省体育系统体育文化工作者举办以书画、摄影展为主题的向2022年冬奥会献礼工程;在全省开展以体育文化为主题的青少年作文大赛,改善青少年中重文化轻体育的观念。同时,以大型体育活动为载体,挖掘运动文化为核心的文化建设。促进河北体育传媒发展,讲好河北体育故事,传播河北体育声音,释放河北体育文化正能量,促进体育强省建设。”河北体育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如何传承和发展好河北优秀传统体育文化也是协会重点工作之一。协会下一步将做好传承和弘扬好民族体育、民间体育、民俗体育、企事业体育文化,积极推动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大力发展促进具有民族特色与本地特色体育文化活动的工作,真正让河北体育文化根基稳固,开花结果。

未来:
紧抓机遇 主动作为
       以筹备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为的筹办,对促进河北体育文化快速发展来说是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河北体育文化协会将大力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文化,积极谋划参与冰雪运动新途径,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发展冰雪运动。真正意义上为筹办冬奥会和建设冰雪运动大省作出协会的贡献。而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国家战略中促进区域体育文化发展中,河北体育文化协会也将扮演重要的角色。这些对于协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下一步工作,我们协会以专项工作委员会为抓手,使体育文化真正融入体育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推动河北体育事业的跨越式发展。我们将成立体育影视工作委员会、体育书画文艺工作委员会、户外运动工作委员会、体育文化赛事活动工作委员会、体育文化发展工作委员会、体育文化对外交流工作委员会六个专项工作委员会。打造一批高质量的体育文化精品工程,办好一批社会效益显著的体育文化品牌活动,把丰富多彩的体育文化理念融入到体育事业发展的各个环节,真正做到以体育文化滋养河北体育事业跨越发展。”(记者 郭卉)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