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文化 > 传统体育文化 >

发挥空竹文化引领作用 促进空竹节庆活动持续发展

      保定市是全国知名的“冠军摇篮”、“体育之城”,先后培养出了郗恩庭、钱红、郭晶晶等22位世界冠军,史冬鹏等32位亚洲冠军以及140多位全国冠军。保定市体育局自2008年以来,以前瞻性的眼光、超前的理念和不凡的运作,连续成功举办了九届“中国·保定空竹艺术节”,特别是在空竹文化宣传上做文章,发挥空竹文化引领作用,促进空竹节庆活动持续发展。
 
深厚的空竹文化底蕴是保定空竹文化发展的基础
      抖空竹是我国一项传统的民族体育活动,空竹文化源远流长,从最早的文字记载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因其集健身、娱乐、观赏于一体而深受群众喜爱,风靡大江南北,2006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北京、天津、上海、保定等地,空竹艺术赛事活动层出不穷。
      近年保定市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形成了以各级体育协会为主线,以社会体育指导员、活动辅导员为主体的具有保定特色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不仅繁荣了我市全民健身活动,更直接推动了空竹活动的发展。目前,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先后命名了13所学校为保定市“空竹体育项目传统学校”,让空竹走进了广大中小学生课堂。目前,保定市成立了空竹协会、空竹俱乐部,分布于城乡的空竹活动站点更是多达200余个,常年参加空竹健身活动的有40余万人。加上空竹活动,不分性别、不限年龄、不苛求场地、物美价廉、易学好玩,是真正的草根阶层健身活动,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几岁的孩童均可参与其中,群众基础十分广泛,因此,空竹节举办顺理成章,应运而生。
 
注重挖掘空竹文化内涵,大力提升空竹节的社会影响力
      注重展现本地文化特性。充分考虑保定本地文化和体育特性,集中全市文化界、体育界精英,精心组织空竹节开幕式文艺节目演出,展现古城保定体育精神和文化魅力;邀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空竹传承人李连元、台湾空竹大师卓家宏及保定籍世界冠军等参加各项活动,增加了品牌活动的名人效应。
      注重拓展空竹节的文化内涵。设计制作了空竹节会标、会歌、会徽和吉祥物,创作了《空竹抖起来》作为空竹节的会歌;从2011年开始时,空竹论坛、空竹比赛、技术展示、空竹产品展销会、空竹文化长廊等内容已成为空竹节重头戏。每届都组织征集展全国空竹爱好者的摄影、诗歌、书画等作品,对入选作品将在空竹艺术节文化墙上展出,并颁发证书。组织编辑了《保定体育画册》、《空竹技艺教程》、《保定文化资源概论》等宣传资料,制作了品牌活动光盘,建立了媒体资料库,为空竹节活动留存了文化记忆。
    注重空竹多样文化创新。为进一步增强空竹艺术节的艺术魅力,保定市体育局还创新举办形式,结合现代网络媒体,把空竹艺术“抖”到了网上,建立了中国国际空竹网。通过创新交流载体,创办了保定空竹微信公众号,开设保定金岸空竹俱乐部,搭建技艺交流平台,开展义务培训,极大地吸引了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空竹运动的热情。
 
倡导体育+模式,空竹艺术节助力保定文化大发展
      空竹艺术节的成功举办,不仅使空竹文化、民俗奇葩绽放异彩,也达到宣传保定、助力保定文化大发展目的。
      一是空竹艺术节宣传了空竹文化和古城保定。据了解,“中国·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吸引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30余家新闻媒体和网络的全方位、多角度报道。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晚间新闻》《体育新闻》多次进行的报道,多角度宣传了空竹文化,展现出了空竹文化魅力。
      二是加强了各地空竹文化交流。2017年第九届中国·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上,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及马来西亚等地的319支代表队共4500多名空竹爱好者参加此次活动。在开幕式节目汇演环节,来自保定空竹协会、京津冀竹友联合表演队、武汉快乐空竹艺术团、中国台湾铃式主义代表队、保定市花园街小学以及马来西亚表演队的空竹“达人”,展示空竹技法,加强空竹文化交流。代表中国国内空竹界新生力量的内蒙古选手梁曙光、天津选手时玉磊、山东选手杨君帅及保定选手高帅联合表演《空竹四小龙》,“游龙揽月”“翻山越岭”“大鹏展翅”“背水一战”“盘龙吐珠”“双星赶月”“腾空旋”等高难度动作刚猛有力,展现出单头空竹的最高水准。马来西亚表演队教练郑钦升说,希望借助此次空竹节共同推动空竹运动升级,实现“世界空竹一家亲”。
      三是倡导体育+,推进体育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空竹艺术节开幕式上,都要安排具有保定特色的文艺节目,如铁球、老调、寸跷、舞狮、踢踺等,在展现保定多彩文化的同时,也展现了新时期保定人民的精神风貌。推进体育+旅游,组织参观直隶总督署、军校纪念馆、体育冠军墙等保定文化体育景观。2017年的空竹节上,由市旅发委布展保定休闲旅游产品推介,让全国空竹友了解保定文化旅游精品,助力保定旅游发展。广大空竹爱好者在比赛交流之余,还游览了白洋淀、狼牙山、野三坡等著名旅游景区,体验了保定山水、文化的独特魅力。  (作者系保定市体育局张英敏。)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