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文化 > 传统体育文化 >

发挥优势 打造品牌 推动少数民族体育文化建设

       承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承德市体育局始终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民族体育已经成为承德体育文化品牌。
 

依托文化引领

强力打造少数民族体育特色品牌

       承德是河北省少数民族聚居的重点地区,有3个少数民族自治县,现有满、蒙、回、朝等54个民族,民族人口160万人,占人口总数的42%,形成有民族传统文化特色的体育项目几十种,如二贵摔跤、珍珠球、木球、毽球、陀螺、蹴球等。悠久地民族体育文化,奠定了深厚的民族体育活动和深厚的群众基础,赋予了民族体育活动强大的生命活力。承德市体育局多年来,持续挖掘培养少数民族体育文化,通过整理普及民族体育活动予以推广、传承和宣传,取得了一定成绩,促进了民族体育运动水平的提高。

       2010年,承德市承办了河北省第八届少数民族运动会,这是承德市第三次承办的该项运动会。开幕式上,为全省人民奉献了以少数民族体育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大型文艺展演。目前,承德市现有三个河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培训基地,“二贵摔跤”是承德市的传统满族体育舞蹈项目,被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代遗产代表作”,曾多次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并取得金奖,代表中国走出国门参加国际民族体育项目表演与推广,获得多个奖项。木球、珍珠球项目也多次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并多次获得金奖。通过少数民族体育文化挖掘整理的蹴球、陀螺、珍珠球、木球、毽球、押加、射弩、高脚竞速、武术等一大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健身项目得到了发展和推广,并在全国全省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依托地方高校

挖掘整理少数民族体育文化

       长期以来,承德市体育工作一直以满足人民群众对少数民族体育文化需求,推动少数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和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己任,依托高校资源,深挖少数民族体育文化内涵,培养壮大人才队伍,结合全民健身体育赛事和体育产业活动,加大少数民族文化宣传,促进了少数民族体育文化的健康发展。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是河北省唯一一所民族高校,具有百年办学历史。该校在民族体育项目挖掘、整理上作了大量工作,培训了大批少数民族体育优秀人才。承德市体育局积极促成“承德市少数民族体育人才培训基地”和“河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基地”落户该校。近年来,在承德市体育局的大力助推下,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开设了摔跤、珍珠球、毽球、陀螺、秋千、高脚竞速等民族体育项目教学。购置民族体育服装,组织教练员、运动员培训班,选派裁判员、运动员、教练员积极参加了省级以上民族体育赛事活动,成立了少数民族体育运动研究社团,推进了少数民族体育文化和项目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依托重大赛事活动

加大对少数民族体育文化宣传

       重大赛事活动是加强对少数民族体育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承德市体育局高度重视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不断加大少数民族体育文化宣传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如在2016年举办的中国承德冰雪季活动中,我们出资50万元组织了背杆、抬杆、二贵摔跤、霸王鞭、马叉等承德传统少数民族体育项目展演,累计吸引国内外8万余人次观看。在承德国际马拉松赛上,组织了具有蒙古族民族特色的大型马术表演,得到了省市领导的一致好评。同时还举办了承德市少数民族体育文化项目展演活动。省市及国内主流报刊、电台、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120多家大型媒体对三项赛事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深度报道。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CCTV5)对马拉松赛事进行了全程直播。
 

依托新闻媒体平台

提升少数民族体育文化宣传效果

       利用政府官方网站,发挥政府官方声音的独特作用。同时,在2016年开通“承德体育”、“承德奥体中心”微信平台,通过“微信”平台,及时发布了体育和少数民族体育文化建设等相关信息。举办了宣传信息员培训班、少数民族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召开少数民族专题工作会议,建立了信息宣传工作群,谋划成立体育记者协会等工作,通过宣传提升了少数民族体育文化建设。 

       2017年,承德市将继续以“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为契机,以贯彻落实省局、承德市委、市政府对少数民族体育工作部署为重点,依托高校深入基层调研,继续挖掘整理少数民族体育文化项目,特别是濒临灭绝的少数民族体育文化项目急需抢救性挖掘。承办举办高规格民族体育赛事活动,组织召开少数民族体育工作座谈会,对承德市少数民族体育发展现状、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分析,努力开创少数民族体育发展的新局面。(作者系承德市体育局耿超。)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