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文化 > 传统体育文化 >

非遗项目藤牌阵展演闹新春

       2月5日,邢台市经济开发区沙河城镇十里铺村村民在表演“藤牌阵”。当日,河北省邢台经济开发区沙河城镇十里铺村的村民进行一年一度的“藤牌阵”展演活动,庆贺新春佳节。
       十里铺村的“藤牌阵”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活跃群众的文化生活和传承这一非遗项目,当地政府每年正月都要组织村民进行练习和展演。
       藤牌阵原为古战场克敌制胜的阵法,经演变进化,现已成为防身健体的竞技形式,以及赶集、庙会民间艺术助兴表演活动。藤牌阵使用的武器除藤牌外,还有短刀、三齿刀、长矛、木棍等,开战时常设为二人对打或多人对打或一人防守多人攻打。其招式表演融入古、今舞蹈动作,优美流畅,艺术价值高。如今仅存于中国河北省沙河市十里铺村,当地人称之为"打藤牌"。沙河藤牌阵历史悠久,2006年5月20日,该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