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新闻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体育让城市更美好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体育让城市更美好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当满天的晚霞辉染碧空,在全市各县(区)城乡公园、广场、社区、海边木栈道,随处可见休闲散步、健身锻炼的人们,他们在碧海蓝天、绿树花香中尽享运动带来的快乐。

活力四射的秦皇岛国际马拉松已经连续举办了6届;朝气蓬勃的北戴河国际轮滑节已经举办了15届;走向世界的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已经举办了7届;世界徒步大会、女拳世锦赛暨伦敦奥运会资格赛、一带一路国家国际象棋公开赛、全国帆板帆船公开赛……一场场在我市举办的高质量、高规格且影响力大的体育赛事,是我市近年来体育事业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秦皇岛市体育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开放兴市、文明铸市战略,以“办大赛、惠民生,强竞技、促产业,服务中心工作”为思路,不断将秦皇岛打造成“体育强市”,体育工作成效显著,全民健身蓬勃开展,竞技体育硕果累累,体育产业增长明显,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沿海强市、美丽港城贡献出体育力量。

既成功协办亚运会,又成功协办奥运会——奥运精神永不落幕

1990年,中国成功举办了北京亚运会,秦皇岛是北京亚运会唯一外场地。

9月20日,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92名运动员汇聚在渤海这片蔚蓝的海域,开展海上帆船比赛。白帆点点、乘风破浪,经过11天的激烈角逐,亚运会海上项目帆船比赛圆满落下帷幕。

海洋、沙滩、空气、阳光、绿色……秦皇岛优美的风光给来自亚洲各国的运动员和宾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亚运会结束后,中国帆船运动以秦皇岛为起点,逐渐生根发芽。31年间,中国海上运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当年的秦皇岛亚运会港口被公认为“世界海上运动比赛七大赛场之一”。

秦皇岛成功协办亚运会海上运动项目后,2008年又成功协办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秦皇岛是目前唯一一座同时协办过亚运会和奥运会的地级城市,这是秦皇岛城市的骄傲,也是秦皇岛人民的骄傲。”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凤利十分自豪地说。

为全面做好北京奥运会秦皇岛赛区的足球比赛,2002年5月27日,为奥足赛专门建设的秦皇岛奥体中心正式开工,2004年7月30日竣工,成为京外赛区第一个竣工并投入使用的奥运场馆,也是唯一一个临海听涛的比赛场地。奥体中心占地556.78亩,总投资8亿元人民币。

2008年8月6日至16日,北京奥运会在秦皇岛赛区共承办了8支男队和6支女队参加的12场比赛,各场比赛均进行得圆满顺利。奥运会期间,我市共接待各国运动员495人,随队官员65人,裁判员44人,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及国际贵宾141人次。

市体育局一名工作人员回忆说:“为保障赛事圆满进行,无论是党委政府,还是机关单位,也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都主动参与到各项活动中来,城市风貌建设一新,市民热情空前高涨,思想觉悟和文明素质日益提高,给中外来宾留下极其深刻印象,秦皇岛城市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全面提升。”

一流的体育场馆,先进的体育设施,完备的保障体系,高效的志愿服务……给秦皇岛这座城市留下了宝贵的“奥运财富”。如今,每当人们经过山东堡立交桥时,花海中巨大的“奥运足球”总是夺人耳目,成为秦皇岛人民和来秦中外游客的打卡地,成为秦皇岛这座城市十分珍贵的奥运遗产。

亚运会和奥运会的举办,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璀璨的历史文化同时,也展示了秦皇岛优美的城市环境,全市广大群众迎接奥运、承办奥运、办好奥运的极大热情,让“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在山海间扎根、开花、结果,为秦皇岛建设体育强市、打造体育名城奠定了坚实基础。

体育场所越来越多,活动人群越来越大——群众体育活力四射

“下班后和同事一起到社区篮球场打打球,饭后和爱人一起到公园里散散步,周末和孩子一起到海边自行车道骑行……现在身边的健身活动场所越来越多了,条件也越来越好了,活动室、小区广场都是能健身的地方,抬脚就能健身,就能锻炼。”市民刘建明说,运动给大家的健康生活带来了无穷快乐。

如果说,大型体育赛事的举办,为秦皇岛体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那么,群众体育活动的开展,则为秦皇岛建设体育强市奠定了牢固根基。

成功协办北京奥运会后,作为后奥运时期的重要举措,我市大力传承和弘扬奥运文化,发展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2009年,我市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创建“体育名城”的实施意见》,提出将秦皇岛打造成以“休闲之都、训练之城、体育强市”为内涵的体育名城。同时,分别在秦皇岛南部沿海和北部山区规划布局“山一翼”“海一翼”体育运动场地及项目,在城市中心区规划布局“城市带”体育工程,形成了“一带两翼”的项目格局。2020年,中共秦皇岛市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建设“体育强市”工作目标,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体育事业发展确定了方向。

我市积极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构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争创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目前,市级“五个一”、县区“3+X”体育场馆全部达标并投入使用;大中型体育公园达到12处;严格落实新建小区体育设施配建要求,实现了行政村和小区健身设施全覆盖;社会足球场达到72块,学校足球场达到215块,每万人拥有足球场达到0.9块。万达、茂业、世纪港湾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内均设立有全民健身设施项目,各县区利用老旧厂房改造的篮球体验中心、运动中心深受健身爱好者欢迎。

每当清晨,前来新世纪环岛公园的市民络绎不绝,或绕圈竞走,或打太极,或打羽毛球、网球,或扭秧歌,他们在欢声笑语中,增强体质,强健体魄。像环岛公园这样的公共体育场地随处可见。

2020年统计数据显示,全市现共有体育场馆、场地7288处,总面积908.19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89平方米,市、县、乡、村四级公共体育设施网络基本形成,城市区15分钟健身圈基本建成,位居全国前列,形成了“全季全域全人群”的运动项目格局,为市民参与健身、追求健康生活方式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如今,无论是在乡村,还是在城市,到处都有人们运动的身影,各晨、晚练站点遍布全市城乡,全市经常参加体育活动人口已超过135万人,占全市总人口44%。“运动”“健康”“快乐”成为大家口中的热词,体育运动已成为港城人民生活组成部分,让这座滨海城市焕发出青春与活力。

既承办体育赛事,又培养体育人才——竞技体育精彩纷呈

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秦皇岛共有100名运动员参赛,获得18枚金牌、37枚奖牌,金牌总数全省第二、奖牌总数全省第三;全国第十三届运动会上,秦皇岛籍运动员获得2金、2银、3铜、6个第六名,第四、五、七、八名各1个的优秀成绩……我市的竞技体育工作交出了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

作为体育名城,我市有力推进竞技体育。目前,秦皇岛市体育局下设市重点业余体校(市帆船冰雪中心)、市足管中心、市游跳中心三个直属事业单位,开展田径、散打、拳击、游泳、自行车、武术、柔道、举重、皮划艇、赛艇、跳水、蹦床、射击、轮滑、滑雪、滑冰、陆地冰壶、滑轮、体操、网球、击剑、空手道、自由式摔跤、古典式摔跤、篮球、三人篮球、乒乓球、射箭、排球、羽毛球、足球、高尔夫、帆船、帆板、冰球等35个项目训练,在训注册青少年运动员3682人。

在此基础上,我市还立足于区域特色,全力打造品牌赛事。在打造本地体育品牌上,提出“高端引领、两翼带动、一县一区一品”的思路,扎实推进,根据各县区的体育特色和基础,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和扶持,争取每个县区都有一个叫得响的体育品牌,让体育为城市经济发展助力。

国际奥林匹克城市、中国轮滑城、中国之队主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等十余块国字号招牌和国家级奖励落户我市,这既是对我市体育工作的支持和鼓励,也更深层次的推动了我市体育事业、体育产业的发展。

体育赛事市场化,体育产品国际化——体育产业蓬勃发展

近年来,我市加快了以国际马拉松、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北戴河轮滑节、世界徒步大会为代表的体育赛事产业链的打造,越来越多的大型体育赛事不仅展示了城市形象、提升了城市品位、提高了城市影响力,同时也扩大了体育产业基础,拓展了秦皇岛体育强市的内涵。目前,全市体育场馆业、赛事运营业、体育传媒业等产业形态已经初具规模,体育产业已经成为秦皇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沿海强市、美丽港城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已连续举办7年的中式台球国际大师赛是目前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台球国际赛事,是世界最大的台球联赛之一,被人民日报、中国体育报等权威媒体誉为“世界大赛中国创造”的典范。2019年赛事有来自24个国家64名国际顶级台球球星参加了比赛。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进行了全程6天440分钟直播,人民日报等100余家媒体亲临现场报道。2013年以来,每年都会有数十名国际球星齐聚秦皇岛切磋球技、促进台球运动发展,“台球皇帝”亨德利等一大批国际球星对赛事盛赞有加,秦皇岛也借赛事通过众多国际、国内媒体而声名远播。

“每年在秦皇岛市举办的中式台球国际大师赛,对中式台球的全球普及、发展具有引领意义,更成为全球台球爱好者了解中国,认识河北、熟知秦皇岛的国际窗口,意义非凡。”“台球巨星”亨德利如是说。

经过7年的不断摸索和壮大,中式台球国际大师赛已经建立全球6大洲54个国家海选+中国国内总决赛机制,涉及32个海外赛区、历时8个月的8万多场比赛,赛事总奖金高达2000万人民币。

凭借中式台球国际大师赛在全球的巨大影响力,座落在山海关的乔氏台球桌厂发展迅猛,“乔式”台球桌成为世界知名品牌,供不应求。目前,该公司已形成产品生产、赛事组织、赛事直播链条化格局。2019年赛事收入突破5000万元,带动相关产值1.8亿元。

随着体育赛事市场化、体育产品国际化,体育消费成为我市生活消费的一大亮点,社会资本在我市投资健身休闲产业的热情十分高涨。开发区泰瑞仕运动康复中心、北戴河新区国际康养中心、北戴河新区水上运动基地、北戴河新区文化体育产业园、北戴河新区恒博华贸网球中心、海港区天女小镇滑雪场、海港区老君顶景区欢乐冰雪项目、山海关区乔氏台球项目、昌黎航轮自行车等一大批健身休闲产业高端项目先后落地,并发展壮大,为秦皇岛的体育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引擎。

目前,全市各类体育市场主体健全,有体育类社团48家,非企业法人63家,企业1371家;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丰富,涵盖《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全部11个品类;体育产业总规模55.73亿元,增加值23.56亿元,人均体育消费437元,均居全省前列,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1.46%。

记者手记:

让体育成为城市活力新引擎

亚运会、奥运会虽已远去,但一个个运动的精彩瞬间永远被定格,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永远温暖着我们,拼搏奋斗的体育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这些,也都将成为这座城市难忘的记忆。

作为我国唯一协办过奥运会和亚运会的地级市,体育给秦皇岛带来了无尽的生机与活力。越来越多的大型体育赛事,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进秦皇岛、了解秦皇岛、爱上秦皇岛;越来越多的群众体育活动品牌,让越来越多的人体会到了运动的快乐。作为一名港城人,为生活在这样的城市感到骄傲和自豪。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随着我市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体育事业、体育产业迸发出勃勃生机。我市将依托得天独厚的优势,以发展体育产业作为切入点,推动体育赛事、休闲运动与旅游深度融合,让体育成为城市活力新引擎。同时,持之以恒实施全民健身战略,让体育之花怒放在生机勃勃的港城,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芬芳。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