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新闻 >

唐山曹妃甸区迅速吹响冰雪运动“集结号”

今年以来,河北省抢抓举办2022年冬奥会重大历史机遇,为实现全国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河北“3000万人上冰雪”的目标,着力改革创新,加快发展冰雪运动。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以果敢的姿态,在深入践行“三个努力建成”、加快建设国际化现代化滨海新城的征途中迅速吹响了冰雪运动的“集结号”。

强化政策保障,奋力打造冰雪运动“先行区”

曹妃甸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统筹发展举措,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总指挥,区政府主管区长任组长,发改、财政、教育、体育等16个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全区冰雪运动发展的重大战略和政策,坚持从提升社会关注度、群众喜爱度、设施完善度、运动参与度、供需协同度、政策支持度等方面统筹推进冰雪运动,构建起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冰雪运动发展格局。

优化冰雪产业布局,加快培育冰雪健身休闲服务业,积极推动运动健身、体育旅游、教育培训、场馆服务等健身休闲产业业态发展。成立曹妃甸区冰雪运动协会,加强城乡冰雪健身组织和冰雪健身站点建设,支持打造一批优秀冰雪运动俱乐部、示范场馆和品牌赛事。大力发展冰雪培训组织,丰富冰雪培训产品供给,提升冰雪培训市场化程度。发挥冰雪社会组织在营造氛围、组织活动、服务消费者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加快场馆建设,建设区域冰雪体育“新地标”

曹妃甸区坚持因地制宜,充分挖掘潜力,把冰雪运动场地作为重点来抓。

充分利用现有水域资源,科学规划新建冰雪场地。先行在曹妃甸森林公园、“爱东农业”种植基地、唐海镇新立小学新建室外大型浇建冰场3处,形成冰雪运动发展城市核心集聚区;各场镇充分利用乡村水域开辟冬季天然冰雪场地55处,不断提高农村冰雪运动的承载力。

新建公共滑冰馆,经过充分调研论证,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在曹妃甸新城恒大御海天下体育中心建设高标准室内800平方米曹妃甸区滑冰馆,投资400万元,计划2020年10月底前完工,打造曹妃甸冰雪城市“新名片”。项目实施为今后组织规模性滑冰比赛,打造品牌冰雪赛事,做强冰雪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人才培养,厚植特色冰雪文化

曹妃甸区统筹各方资源,大力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以知识普及 现场体验 比赛的方式,将冰雪器材和冰雪运动知识带到学校,点燃学生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目前全区57所学校、幼儿园在全省率先推广使用《冰雪运动》读本,实现冬奥会知识、观赛礼仪、冰雪运动技能赏识进校园。全区中小学全部举办了冰雪运动会,幼儿园全部举办了冰雪文化节,开展率达到100%,实现了全覆盖,致力营造“全民上冰雪”的浓厚氛围。开展“小手拉大手”“小手教大手”活动,带动更多家庭参与冰雪运动,目前受益学生达到3万余人,辐射人群达到5万人。

加强中小学冰雪运动特色校园建设,推进轮滑、冰壶进校园,鼓励中小学生积极参加各项以冰雪为主题的赛事活动、技能培训,努力提升青少年冰雪竞技运动水平,增强人才储备力量。曹妃甸区第二实验小学作为唐山地区入选的全省“百县百校万人同日上冰雪”网络直播活动四所学校之一和活动的分会场,产生了积极影响。

推动全区中小学校将冰雪运动教育纳入学校体育课程教学,组织开展冰雪运动知识竞赛,“迎冬奥”征文、绘画、摄影征集等形式多样的冰雪运动知识进校园活动,营造浓厚的冰雪运动氛围。选派10名体育教师赴河北省参加首届冰雪运动会各项目集中训练和业务交流活动,同时组织全区中小学60名体育教师进行冰雪项目教练员集中培训,提升冰雪运动指导能力与水平。

组织品牌赛事,全民乐享“冰雪盛宴”

2019年11月20日,成功举办首届曹妃甸区冰雪运动会。共有来自全区各行各业的544名选手参加陆地冰壶、滑轮、轮滑等竞技项目的激烈角逐。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4岁,最大的66岁,本次冰雪运动会影响广泛,间接带动参与冰雪运动人数在万人以上。组织优秀人才队伍,积极参与省市组织的各项冰雪赛事活动。

目前,在各校园冰雪运动全覆盖的基础上,曹妃甸区加大投资力度,积极购置冰雪运动器材,深入推进冰雪运动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五进”活动,不断提升各行业、各地域、各群体参与度,实现参与冰雪运动人群全覆盖,为打造冰雪运动强省、强市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