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河北省推动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召开

3月20日下午,河北省推动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在省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彪出席发布会,介绍了河北省推动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主持发布会。

图片

发布会现场

王彪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体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建设冰雪运动强省作为体育强省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系统谋划和系统落实,着力推进冬奥场馆后续利用,统筹推进冰雪竞技人才培养、群众性冰雪运动开展、冰雪产业发展,冰雪运动强省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

一是冬奥场馆后续利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推动冬奥场馆后续利用,省体育局制定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竞赛场馆后续利用总体方案》,明确了“六个结合”的工作思路,即坚持发挥我国制度优势和借鉴国际经验相结合、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本体功能和拓展功能相结合、专业性和大众性相结合、冬季利用和四季利用相结合、综合利用和带动区域发展相结合。着力推进八个方面的工作,即推动场馆适应性改造,举办各类赛训活动,拓展经营业态,提升服务质量,健全运营机制,扩大市场开发,强化政策支持,加强氛围营造。努力实现“三个目标”,将张家口赛区打造成集高端赛事、专业训练、科研培训、大众参与于一体的世界级冰雪运动基地,打造成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上独具特色的四季休闲旅游胜地,打造成冬奥竞赛场馆赛后利用的国际典范。

2023年,冬奥场馆后续利用在短时间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一是冬奥场馆及其周边地区共举办各类赛事活动303项,其中冬奥场馆直接举办136项,周边场地举办167项;举办国际级赛事6项,国家级51项,省级115项,并成功申办2024—2025雪季2项国际级赛事。二是承接韩国、日本等国外运动队和国内运动队共59支队伍3.2万人次驻训,其中韩国、日本运动队2支1200人次,中国国家队15支6895人次,10个兄弟省份运动队31支12210人次,河北省运动队11支12161人次。举办了114场2万人次的青少年体育培训。三是举办各类文旅活动99场、会议会展68场、研学活动92场。体育赛训直接引流176.18万人次,增加经济收入11.46亿元,并带动崇礼游客大幅度增长,达到724.51万人次。张家口冬奥场馆因此基本实现运营收支平衡。河北冬奥场馆天天都有赛事、有训练、有培训、有活动、有游客,张家口赛区已经成为高水平赛事的聚集地、会议会展的汇聚地和全国知名的冰雪旅游打卡地。

二是竞技冰雪运动实现跨越式发展。刚刚结束的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我省211名运动员参加了竞技类项目公开组和青年组共6大项14分项148小项的比赛,取得了29金27银26铜的好成绩,金牌数和奖牌数均位列全国第三,打破了东北三省长期垄断中国冰雪运动的格局,并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群众类项目,全部4个小项的比赛中获得2金1银,金牌数与吉林并列全国第一。

我省冰雪运动零基础起步,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河北加快了竞技冰雪的发展,从2015年11月成立第一支省专业队,人才基础不断壮大,目前已组建13支队伍,开展7大项15分项105小项的运动项目,位列全国第三;培养专业运动员295名,位列全国第四,殷正、李纯键等一大批优秀运动员在国内外大赛上表现优异。

河北竞技冰雪运动之所以实现跨越式发展,得益于构建了“特色学校—专业体校—苗子训练营—省专业队”的人才培养体系。一是坚持冰雪运动从娃娃抓起,评定252所“河北省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加强师资力量培养,组建校园冰雪运动队,开展冰雪赛事活动,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加入到冰雪运动中来,特色学校已经成为我省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的基石。二是坚持把专业体校作为重点、全力推进,全省各市体校全部开展了冰雪运动项目,在校业训学生运动员达到5000余人。三是在全省6个市建立了基层特训点,每年开展苗子训练营,同时省市联合组建了4支冰雪二线队,把优秀苗子直接输送省队集训。同时,专门加强全省冰雪运动师资力量培养,在河北体育学院、张家口学院等4所高等院校积极发展冰雪专业,培养教师和教练人才。截至去年底,在校学生2200人,位列全国第一。

三是群众冰雪运动热情持续保持。近年来,我省冰雪运动有了长足发展,主要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把冰雪场地设施建设作为重要基础性工程来抓,让更多的人“有地儿滑”。目前全省室内滑冰馆213座,规模居全国首位;滑雪场馆55座,品质居全国前列,有15条雪道通过国际雪联认证。二是把冰雪运动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作为抓手,把“进一步扩大熟练掌握冰雪技能、经常参加冰雪运动人口规模”作为重点,把大众滑雪(冰)等级标准证书作为认定标准,创新实施“五个一点”政策,即政府扶持一点、工会补贴一点、社会支持一点、场馆优惠一点、个人承担一点,降低群众参与成本,让更多的人“滑得起”。2023年全省获得大众滑雪(冰)等级标准证书人数达到108.56万。三是积极开展不同层级的冰雪赛事,让更多的人“滑出彩”“滑出获得感”。着力打造了河北省冰雪运动会、河北省冰雪联赛、“健康河北、欢乐冰雪”系列活动三大平台,发动省市县三级层层开展,并积极培育地方冰雪品牌赛事。2023年全省开展冰雪赛事活动1182场,直接带动1000多万人参与冰雪运动。

四是冰雪产业快速发展壮大。河北借助冬奥会实现了冰雪运动的崛起,同时也积极推动冰雪产业的发展。制定并实施了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计划,通过冰雪赛事,直接带动冰雪健身休闲、冰雪旅游、冰雪培训等业态不断壮大,辐射带动冰雪装备制造、冰雪用品销售等相关业态快速发展,全省冰雪产业走在全国前列。一批冰雪运动、冰雪旅游融合发展的品牌在全国叫响,张家口崇礼、保定涞源、承德滦平金山岭被评为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张家口万龙滑雪场、太舞滑雪小镇、富龙四季小镇被评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崇礼滑雪体育旅游线路入选“2024年春节假期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截至2022年,河北省冰雪产业总规模(总产出)为587.1亿元,同比增长10.2%;增加值为220.3亿元,同比增长10.1%,在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进一步提高。

图片

发布会现场

王彪强调,下一步,全省体育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和冰雪运动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冰雪竞技人才培养和群众性冰雪运动同步推进,坚持推动冰雪运动、冰雪产业、冰雪旅游融合发展,努力在冰雪运动强省建设中不断取得新成果,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体育力量。

一是进一步提升冬奥场馆后续利用影响力。支持张家口申办承办更多国际、国内高水平赛事。2024年举办国际级赛事不少于7项,国家级赛事20项以上,省级赛事活动100项以上。进一步推动冬奥场馆适应性改造,为发展更多的业态创造条件。坚持系统再现和重点重现相结合,进一步推动冬奥主题文化游,让更多的人感受冬奥的魅力。在增强运营主体活力上下功夫,积极推动股权改革,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把冬奥会的标志性建筑“雪如意”作为区域地标、体育地标、奥运地标和文化地标来打造,让“雪如意”成为冰雪爱好者心中的圣地。二是全力备战米兰冬奥会,启动新周期全冬会备战工作。进一步挖掘培育冲金点,实施“五个一”保障措施,强化科学训练和刻苦训练,加强为国为省争光的思想教育,努力实现河北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并在下一届全冬会取得更好的成绩。三是进一步夯实人才培养基础。全力抓好河北体育学院崇礼冰雪学院建设,打造冰雪人才培养的龙头。全力抓好市级体校专业办学水平,优选一批冰雪运动特色校、冰雪俱乐部,构建更加完善的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全力建立后备人才培养倍增计划考评制度,建立专业体校评星标准,进一步完善后备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体系。全力加强教练员、裁判员、技术官员等人才培养,实现冰雪人才均衡发展、高质量发展。四是进一步加大群众冰雪运动普及。继续推动冰雪运动“三进”,加大冰雪场馆设施体系、冰雪赛事活动体系、冰雪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加大资金筹措力度,继续降低群众参与成本,不断扩大熟练掌握冰雪技能、经常参加冰雪运动人口规模。到2025年获得大众滑雪(冰)等级标准证书人数达到300万。五是大力推动冰雪运动、冰雪产业、冰雪旅游融合发展。精心组织“跟着赛事去旅行”“户外在河北”等系列品牌活动,积极培育冰雪精品赛事,壮大冰雪运动消费群体,拉动冰雪产业、冰雪旅游发展,把冰雪运动、冰雪旅游打造成“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的靓丽名片,让冰雪之花开遍燕赵大地。

发布会上,省体育局群体处、经济处、冬运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就群众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竞技冰雪运动新成就、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