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省体育局召开全省反兴奋剂工作暨警示教育大会

5月18日,省体育局召开2023年全省反兴奋剂工作暨警示教育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报近期兴奋剂违规事件有关情况,对2023年全省反兴奋剂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体育局一级巡视员李东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报了近期兴奋剂违规事件情况;宣读了关于全省反兴奋剂工作督导检查工作方案;首届全国学青会我省参赛地市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向省体育局递交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责任书;省体育局摔拳跆中心、沧州市体育局和石家庄市体育局作表态发言。

李东奇指出,当前全省体育系统首要政治任务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结合主题教育,结合当前反兴奋剂工作形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反兴奋剂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做到兴奋剂问题“零容忍”“零出现”。要建立明确的反兴奋剂目标,坚决做到“大事不能出,小事不能出,什么事也不能出!”

李东奇强调,巴黎奥运会、十四冬、十五运等大型赛事接踵而至,对标“零出现”的要求,全省反兴奋剂工作还存思想上不够重视、认识上仍有偏差、体系上还有不足、落实上总喊口号等问题。实现“零出现”目标,归根到底还是要强化管理。要压实反兴奋剂责任意识,要牢固树立单位一把手的领导责任意识、牢固树立运动员本人是自身反兴奋剂“第一责任人”意识、牢固树立单位每一个人的反兴奋剂责任意识。要盯紧“末端”抓好落实,做到强机制、找漏洞、抓教育、严惩处。强机制,重点做好健全管理体系建设、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和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三方面工作。找漏洞,就是要对照制度排查漏洞,自下而上分级隐患排查和开展重点排查。抓教育,要做到反兴奋剂意识真正入心入脑,各单位抓反兴奋剂教育不能满足于日常讲座,要做到有案例、有针对性、扩大教育范围、强化氛围营造以及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引导运动员树立“拿干净金牌”意识,强化运动员的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严惩处,省体育局对待兴奋剂违规的态度,就是“零容忍”,出现兴奋剂问题,按照规定严肃追责问责,省运会、学青会参赛主体是未成年运动员,如果出现兴奋剂违规问题,要会同各市相关部门严肃处理,发现涉嫌违法线索将依法移交司法部门。

会议要求,各运动中心、各市要尽快将会议要求传达至所有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并组织认真学习,确保“学深吃透”;扎实落实会议要求,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梳理完善管理制度;要更充分认识反兴奋剂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按照局党组安排部署,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构建风清气正训练备战参赛环境,为我省体育系统新周期实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目标贡献力量。

会议采用视频会议系统召开。局机关相关处室、各运动中心、运动技术学校、体科所、青训中心、奥体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各市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各市体校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参加学青会运动员、教练员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运动中心班子成员,竞训部门、反兴奋剂部门负责人;各市体育局班子成员,竞训部门负责人;各市三集中体校班子成员、竞训科长;各市参加学青会、省运会运动员、教练员、医科人员代表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