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省体育局召开2022年“三个大”选材工作和基础体能训练推进会

4月20日下午,省体育局召开2022年“三个大”选材工作和基础体能训练推进会,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东奇出席并讲话,竞体处处长刘杰主持会议。

 1650508364115475.png

李东奇讲话

李东奇指出,“三个大(大心脏、大个子、大力量)”选材工作,主要是从全省的各级各类体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中小学校和社会中,发现并选拔一批具备“三个大”的优秀适龄人才,输送到我省或国家进行科学化训练,促使其快速提升竞技能力。选材实施过程主要分为制定方案、初步筛查、复筛测试、省内集训、国家集训五个阶段。同时,同步分类制定了针对输送单位、教练员、运动员的激励保障政策,在上学、进入省队、人才输送认定等方面制定了优惠政策,并设定了一定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畅通“选拔”“输送”渠道,为实现“精准滴灌”式选苗子、育人才提供坚实保障。

对于基础体能训练工作,李东奇强调,体能训练要全年开展,纳入省级优秀运动全年备战训练之中。这是今年省级运动队在训练备战过程中必须要常抓不懈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抓好日常性体能训练活动,继续举办体能训练营、组织体能大比武,对体能训练进行量化考核,对先进和落后的队员及单位实施相应的激励和约束机制。训练对象包括集训、试训以及没有全国以上年度比赛任务的全体运动员,备战参加选拔任务的运动员按照国家总局各运动中心和相关协会关于体能训练的考核要求参加并达标,除此之外所有省队运动员参加河北省的体能训练,开展以体脂率、400米跑、30米跑等“新十项”为测试标准的训练内容。

 1650508380118122.png

李东奇在会上发言

针对做好这两项工作,李东奇要求,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精心抓好“三个大”选材和基础体能训练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竞技体育要出人才,为国争光”的要求,主动求变,厚植竞技体育发展基础和人才储备。进一步拓宽选材视野、创新选材途径、完善选材育才体系和激励机制。尤其是“三个大”选材,这项工作是国家体育总局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竞技体育人才培养、选拔、激励保障机制和国家队管理体制”的指示要求,结合“十四五”时期对竞技体育人才发展需要,做出的优化人才选拔培养的具体举措,通过发现、选拔一批具有超强运动天赋的后备人才,并为其提供科学的训练指导和训科医保障,促使他们快速成才,力争用3-7年时间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奥运会、世界锦标赛等国际大赛上脱颖而出。因此,省体育局要把总局在我省开展的这次选材探索组织好、实施好,力争在全国树立标杆、形成工作模板,走好先行先试。

近年来总局一直在反复强调抓、持续重点抓体能训练,也切实通过基础体能和素质训练,有效强化了运动员的大力量和基础耐力、核心功能、平衡能力、伤病预防和疲劳恢复能力等,促使田径、游泳、体操、射击等项目纷纷在东京奥运会取得优异成绩。河北的运动员,也通过一系列的体能大比武、大讲堂、大讨论、大测试等尝到了甜头,恶补了自身体能短板,在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上发挥出了最佳竞技状态。因此,体能训练必须要抓,没有冠军体能就没有冠军成绩。同时,抓体能不光是练身体素质、增强身体机能供能,更是在锤炼运动员意志品质、检验保障团队执行力,解决运动员的精神状态问题,激发大家的斗志,着力打造一支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高水平运动队。

 1650508397775217.png

会议现场

二是紧紧抓住关键、严格落实责任,不断推动“三个大”选材和基础体能训练规范开展。这两项工作都是今年竞技体育的重要任务,也是落实今年体工会议精神的重要抓手,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各地市体育部门要安排专人负责组织实施,切实研究吃透“三个大”选材内涵实质和基本要求,讲清政策、明晰流程,抓好宣传动员,让广大运动员和学生家长、教练员、社会竞技体育从业者等了解、支持、参与选材工作,努力形成人人争当伯乐、合作育才蔚然成风的良性互动机制;省级各运动队要从现在开始,把基础体能“新十项”训练内容加入到日常训练计划中,每周通过科学数据分析,综合评判训练成效。要盯紧重点环节,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各地市体育部门要在“三个大”选材初筛阶段,制定详细的选材方案,尽可能多地了解掌握本地区体育人才资源情况;省体育局竞体处要会同体科所、第三方专业机构,抓好两次集中体能测试,办好体能训练营,做到平时日常有考核、有检查、有指导、有对比,为全年体能训练情况分析提供素材和数据支撑。要科学严谨推动工作。各地市体育部门以及省体育局有关专家团队、教练组、测试组,要在综合考虑运动员素质的同时,也要考虑运动员自身潜在专项特点、发展潜能,在测试过程中做到互通有无,为准确判断筛查提供智力支持,不放过任何一个“冠军苗子”;各运动中心要建立和完善运动员训练数据,建立体能训练档案,把基础体能训练标准贯穿日常训练全过程,注重结果。

三是形成工作合力、完善制度措施,确保完成“三个大”选材和基础体能训练目标。两项工作都需要各方通力配合、上下密切联动。各地市体育部门、省局各运动中心,以及这两项工作牵头部门省体育局竞体处、体科所等单位,一定要有序做好各环节的衔接对接,不出纰漏,该落实的激励保障措施一定要兑现,对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要及时请示报告,或是提出合理意见建议。在抓工作的过程中,注重探讨摸索出一些经验加以固化,争取形成一些制度措施;总结交流出一些可复制的做法,不断优化现有的运行机制,以推动工作更有章法、更具效率。这两项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不拘一格把苗子选出来,把基础体能短板补起来,各单位要奔着这一个目标,在工作中建立起自己的“一本台账”,按照时间节点细致梳理各自的具体内容、安排要求,列出明细清单,明确责任人、责任期限,倒排工期,一项一项推进,做到人盯人,压茬进行。省体育局竞体处作为牵头单位,要搞好统筹,组建好这两项工作的领导小组,及时掌握全省各地工作进度和进展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督促指导、政策解释;各相关处室、体科所、青训中心等单位,要在人员、经费、场地等方面全力予以支持配合,做好沟通协调,共同推动把这两项工作开展好,确保取得实效。

 1650508411280438.png

刘杰在会上发言

刘杰指出,李东奇局长的讲话对“三个大”选材和基础体能训练做了工作部署,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着重强调了开展这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了重点任务、推进路径以及政策措施。各市体育局、各运动管理中心要高度重视,积极传达讲话精神和要求,抓紧安排部署,尽快落实各项工作,明确责任,统筹推进。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线下主会场设在局机关八楼会议室。局机关竞体处、人事处、青少处、经济处、奥运处主要负责人,竞体处(备战办)全体工作人员,体科所所长,驻石各运动中心和青训中心主要负责人,分管副主任、竞训科长及体科所相关工作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各市体育局,定州市文广旅局、辛集市文体局,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分管竞训工作负责同志、竞训科长;各市体校(业校、场校)主要负责人、竞训科长;自行车中心、摔拳路中心主要负责人,分管竞训副主任,竞训科长在线上参会。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