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深入推广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为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贡献河北力量

深入推广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
——为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贡献河北力量

日前,2022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召开。会上重点研究了推动落实《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总结梳理了过去一段时间的工作要点,对2022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河北省体育局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对本单位全民健身工作开展经验作了交流发言。

发言全文如下: 

申冬奥成功以来,河北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扛起政治责任,举全省之力,上下协同、集智攻关,高质量实现“全省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统计显示,到2021年底,河北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3479万人。

1650264255874491.jpg

强化组织推动,形成了党政靠前指挥、部门协同发力、社会广泛支持的工作格局。河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推广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抢抓冬奥历史机遇和推进冬奥筹办工作的有力抓手,作为建设冰雪运动强省和体育强省的重要举措。提出了“全省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明确了“去哪滑”“谁去滑”“谁来教”实施路径。“冰雪运动发展”连续四年写入省委全会报告、省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成立由分管同志任组长的省领导小组,制定《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加强各领域协同推进,部署调度重点工作。各市县党委、政府强化主体责任,把冰雪运动推广普及作为工作重点,全部成立了冰雪运动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先后批示2700余次,将冰雪运动议题纳入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等800余次,2021年市县两级财政投入超过3.6亿元。各级体育部门牵头抓总,制定推广普及总体方案,出台系列政策文件;“一把手”亲自抓,建立班子成员包联机制,班子成员全员参与、全力攻坚;省市县三级累计抽调干部1000余人,组建强有力工作专班。各有关部门积极作为,发改、财政、教育、人社、文旅等部门围绕推广普及、场地设施建设、冰雪运动进校园、冰雪旅游等,制定政策文件960余个。社会力量踊跃参与,省市县冰雪运动协会达216个,达到县县都有冰雪运动协会的目标;中国银行河北分行、君乐宝乳业集团等200余家企事业单位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形成了全社会鼎力支持的良好局面。

 

加强场馆建设,夯实冰雪运动发展基础。围绕“去哪滑”,明确了以“县县建设室内滑冰馆”为突破口,同步带动滑雪场、轮滑场、季节性场地建设的思路,压实市县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围绕筹措资金,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多渠道筹集资金22.02亿元,其中全省各级财政投入近17亿元。围绕用地供给,坚持因地制宜。利用新增建设用地建设45座、盘活存量用地或建筑等建设157座室内滑冰馆,建成室外浇冰场282块、嬉雪场200块。围绕建设进度,坚持三年任务一年完成。既依法依规,划定时间节点办好各项手续;又打破常规,多部门联合办公开通绿色通道。河北在全国率先实现县县都有滑冰馆,室内滑冰馆202座,总量居全国首位。滑雪场馆62座,规模和品质居全国首位,崇礼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高端和优质滑雪场聚集区。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形式,大力推进滑冰馆全部免低费开放和滑雪场限时、错峰免低费开放;并发放冰雪专用消费券1500万元、青少年冰雪“护照”50余万册,降低群众参与成本。

1650264275282976.jpg

坚持赛会牵引,推动冰雪运动向基层覆盖。围绕“谁去滑”,创新推广普及载体。通过连续三年举办省市县三级冰雪运动会,形成了以冰雪运动会为塔尖、冰雪联赛为塔身、校园和基层冰雪赛事为塔基的“金字塔式”赛事体系,2021年直接带动超过700万人参与冰雪竞赛。针对在校学生,深入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将冰雪运动教育纳入体育课教学内容;坚持宜冰则冰、宜雪则雪、宜轮滑则轮滑,特别是针对农村学校场地、器材不足问题,配发10余万双轮滑鞋,确保以班为单位开展教学;积极开展校园冰雪运动会,实现全省16515所学校冬奥知识、冰雪运动技能和冰雪赛事活动全覆盖,带动1500余万名学生参与冰雪运动,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小手教大手,每名学生带动1至2名家长参与。针对城市居民,大力开展社区冰雪运动会。通过“3项冰雪竞赛+若干项群众喜爱的健身项目”,融合亲子运动、趣味比赛等特点,举办社区冰雪运动会,实现4502个社区全覆盖,带动1253万人直接参加社区冰雪运动会等城市推广活动。针对农村群众,广泛开展“冰雪大篷车”巡回体验活动。农村特别是偏远山区是推广的薄弱点。河北动员200余家企事业单位,组建“冰雪大篷车”900余辆,走遍所有乡镇、16000余个行政村,形成“上午赶大集、下午进学校、双休日进社区”巡回体验推广新模式。同时,创新推出“冰雪会客厅”322期,制播《冰雪的召唤》《冰宝雪宝奇遇记》等,广泛开展“大众冰雪之星”评选和冰雪文化宣讲活动,引导群众参与冰雪运动。

 

注重师资培养,打造了一支推动冰雪运动可持续发展的人才队伍。围绕“谁来教”,切实加大冰雪人才培养力度。河北北方学院、张家口学院等15所院校开展冰雪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增加相关专业点52个。国内率先编制大众滑雪、滑冰地方等级标准,编写大众冰雪项目科学健身指南和《冰雪运动》读本。实施中小学体育教师培训三年计划,超过1万名体育教师掌握冰雪运动技能;培训2.8万名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居全国前列,为群众参与冰雪运动提供有力保障。

1650264292140653.jpg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地,河北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冰雪运动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安排部署,用好冬奥遗产,着力在上水平、扩规模、可持续上下工夫,深入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向纵深发展,努力打造冰雪运动强省,为体育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