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中国体育双一流大学落户河北 河北省体育局、北京体育大学、涞源县政府签约共建中国雪上运动学院

中国体育双一流大学落户河北
河北省体育局、北京体育大学、涞源县政府签约共建中国雪上运动学院

5月27日,河北省体育局、北京体育大学、涞源县人民政府三方合作共建北京体育大学中国雪上运动学院签约仪式在涞源举行,签约仪式的举行标志着中国体育双一流大学落户河北。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瑞连,河北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梁田庚,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主任倪会忠、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张怡出席签约仪式。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曹卫东,河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泽峰,中共保定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市长闫继红,涞源县委书记陈英民在签约仪式上致辞。涞源县人民政府代县长王燕,北京体育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健,河北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建功代表三方进行签约。

本次合作,河北省体育局、北京体育大学、涞源县人民政府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在雪上项目竞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高水平赛事体系建设等领域深化合作,对促进河北冰雪运动快速发展和建设冰雪运动强省有着重要意义。

曹卫东在致辞中表示,成立中国雪上运动学院,展现了河北省体育局、涞源县人民政府、北京体育大学共同回应国家战略和人民期盼的决心与行动。希望通过建设中国雪上运动学院,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服务“三亿人上冰雪”。期待中国雪上运动学院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冰雪运动和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展现出引领和示范效应,成为河北省体育局、涞源县人民政府、北京体育大学共同践行国家战略的重大成果。

张泽峰表示,北京体育大学、河北省体育局、涞源县政府共建中国雪上运动学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筹办北京冬奥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河北省体育局将认真履行协议职责,积极整合省内资源,健全快速高效的服务保障机制,与各方一起将中国雪上运动学院打造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集教学、科研、训练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冰雪院校,为中国冰雪运动蓬勃发展贡献河北力量。

闫继红表示,中国雪上运动学院选择保定、落户涞源,既是落实国家“冬奥会战略”的重要实践,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背景下,繁荣冰雪运动的又一重大里程碑,也必将对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产生重大推动作用。保定作为最大、最直接的受益者,一定把学院建设作为打造品质生活之城的头号项目,用最优的服务、最好的政策、最强的保障,建精品工程、标杆工程、典范工程,打造世界一流的雪上运动学院和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基地。

陈英民表示,涞源与北体大合作办学,可以进一步优化涞源体教格局。更重要的是,对涞源的冰雪运动、冰雪产业提质提速发展注入强大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对县域经济发展产生巨大促进作用和深远影响。为切实保障项目顺利实施,涞源将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目标,严格责任分工,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框架协议签署后,河北省体育局、北京体育大学和涞源县人民政府将成立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有关合作事宜,研究、审议、决策重大合作事项,共同推进学院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据介绍,筹划建设中的北京体育大学中国雪上运动学院将以建设雪上运动学院和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基地为目标,打造以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为主的雪上运动项目人才培养体系,为我国雪上运动项目运动技术水平迈向世界一流提供坚实支撑,为培养具有国家情怀、社会责任和国际水平的新时代体育人才。学院选址在涞源七山滑雪场的核心区域,紧邻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充分利用基地优势资源,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切实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健康快速发展。学院由清华设计院按照北体大雪上运动学院教学、科研、训练需求规划设计,预计今年完成主体工程,2022年秋季正式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