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河北省农村小学生冰雪运动会暨全省十万轮滑鞋发放活动正式启动

河北省农村小学生冰雪运动会
暨全省十万轮滑鞋发放活动正式启动

12月4日上午,冬日暖阳照耀在阜平县城南庄镇八一希望小学的操场上,一场别开生面的校园冰雪运动会正在如火如荼的举行,全校200多师生沉浸在运动快乐之中。自从全省冰雪运动会开展以来,全校师生一直为运动会积极准备,每位参赛选手都激情饱满,经过层层选拔,参加决赛的选手都成为班级年级的骄傲。聂荣臻中队获得陆地冰壶团体赛冠军,小学六年级学生王冠雄在全校冰雪运动会上获得了轮滑冠军。

张泽峰等领导为获得冠军的队员颁奖

穿在王冠雄脚上的轮滑鞋是省体育局为全省农村小学特别定制的轮滑鞋,本次冰雪运动会中,共为56名小学生发放了轮滑鞋。与阜平县南庄镇八一希望小学同期举办校园冰雪运动会的还有石家庄平山县西柏坡希望小学、保定易县狼牙山中心小学、保定雄县昝岗镇昝东小学、邯郸涉县神头中心小学、承德围场御道口小学,所有获奖选手都得到了一双特制轮滑鞋。

在比赛当天,阜平县共有66所农村小学获得2100双轮滑鞋,全省近10万双轮滑鞋面向农村小学生进行了发放。

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泽峰,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青,保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伟坤,以及阜平县县委书记刘靖等共同出席发放仪式。

发放仪式现场

张泽峰为小同学发放轮滑鞋

2020年,省体育局共安排2000余万元资金,通过政府采购方式采购近10万余双轮滑鞋,将配发到全省1700余所农村基层小学,每所学校可达到45双左右,具备以班为单位开设轮滑课教学的条件,惠及80多万名全省农村小学生。按照县域覆盖、侧重贫困地区、鼓励先进地区的原则,本次配备实现全省167个县区地域全覆盖,并适当向贫困县、示范县倾斜。

此次发放的特制轮滑鞋

在2022北京冬奥会来临前夕,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4月12日在崇礼调研时提出“要筹办好我省冰雪运动会,全面深化群众性冰雪运动,从学校抓起,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冰雪运动,努力实现我省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青少年是冰雪运动的生力军,中小学是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的重要阵地。为紧抓青少年群体、推动冰雪运动向农村基层深入延伸,省体育局针对乡村学校师资短缺、经费少、体育器材少的实际困难,深度挖掘冰雪运动普及推广潜力,激发乡村中小学生的冰雪梦,解决贫困地区中小学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短板,特别推出十万轮滑鞋助推冰雪运动全省农村小学行动计划。

张泽峰在致辞中表示,农村小学的基础设施、教学条件等较城市学校有一定差距,是我省校园冰雪运动开展的短板。省体育局今年共安排2000余万元资金采购10万余双轮滑鞋,配发到全省1700余所农村基层小学,惠及80多万名全省农村小学生。本次轮滑鞋的发放,就是要抓住农村青少年这个重点群体,补上基础器材短板,通过推动农村小学轮滑运动开展,深入推进冰雪进校园、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带动农村地区广泛参与开展冰雪运动。

张泽峰致辞

据了解,保定市阜平县城南庄镇八一希望小学位于晋察冀边区军区司令部所在地,石家庄平山县西柏坡希望小学、保定易县狼牙山中心小学、保定雄县昝岗镇昝东小学、邯郸涉县河南镇赤岸小学、承德围场御道口小学,所在地也均为革命老区,也都是今年摘掉贫困帽子的国家级贫困县,冰雪运动对这里的不少孩子来说是可望不可即的。革命老区为新中国的诞生做出了重要贡献,发展冰雪运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一个都不能少,更不能落下革命老区的孩子和群众。

该校校长辛香燕说,自冰雪运动开展以来,我们学校就非常的重视,孩子们兴趣也非常的高,体育课上也进行一些活动,由于农村里面孩子们条件有限,不可能达到人手一双,这次轮滑鞋的发放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在体育课上,每个孩子就都可以穿上一双轮滑鞋参加这个活动,接下来我们会开展社团活动,提升在校学生的轮滑水平,并带着他们去参加更高水平的赛事。

校体育老师李楠说,平时的教学工作中存在一些困难,包括场地设施比较现实器材也比较缺乏,现在有了这些轮滑鞋,我可以确保每一节轮滑课上,每一个孩子都能分到一双轮滑鞋,方便我们教学的同时,每个孩子也能更好的体验轮滑的乐趣。

二年级一班的陈俊来小同学拿到了轮滑鞋后非常的开心,他表示要认真参与轮滑运动,将来做优秀轮滑运动员。

陈俊来与同学们领到了轮滑鞋

为解决农村小学“谁来教”的问题,河北省还注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施中小学体育教师冰雪项目培训计划,今年投入超过1000万元开展滑冰、滑雪、轮滑、滑轮等项目培训,培训了3800名体育教师,确保每名教师至少掌握一项冰雪运动技能。据了解,发放轮滑鞋学校的体育教师都纳入今年中小学生体育教师冰雪运动培训计划之中,确保本次配备学校体育教师全部具备轮滑教学能力,可顺利开展轮滑课程教学。

轮滑鞋使用过程中学生的安全是家长、学校等各方重点关注的问题,为将轮滑鞋配备工作做好做实,解除家长与学校的后顾之忧,省体育局通过商业保险的方式为使用轮滑鞋的学生群体统一提供意外伤害保险,支持全省中小学生开展校内轮滑课程,保障校内轮滑课程的顺利开展。

每双鞋都有专属二维码

在操场上,轮滑运动指导员在手把手的指导学生们学习轮滑,刚刚穿上轮滑鞋的小学生们在指导员的指挥下,认真的学习着基础动作;教室里,老师在给学生们上一堂生动的冰雪知识公开课,教会学生们关于冰雪运动的知识,并观看讲解了武大靖等运动员大赛夺冠时刻的视频。

冰雪运动指导员在指导学生们学习轮滑

冰雪知识公开课课堂

学生们认真听讲

仪式结束后,张泽峰同参加仪式的领导嘉宾一起,来到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参观,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下,详细了解了阜平那段烽火中的抗战历史。

讲解员讲解张立烈士的牺牲经过

据悉,当前河北省各地冰雪运动正在热火朝天的开展。目前已经实现四个“全覆盖”,一是冰雪运动场馆全覆盖。围绕破解“去哪儿滑”难题,大力推进室内滑冰馆建设,按照“宜标准则标准、宜真冰则真冰、宜改建则改建、宜市场则市场”的建设路径,全省建设滑冰馆200座,冰面总面积14.5万㎡,实现了县县都有滑冰场。同时,各类滑雪场馆超过80个,全省冰雪场馆数量位居全国首位,为冰雪运动会举办和群众性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冰雪运动协会全覆盖。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为可持续推动冰雪运动向纵深发展,圆满完成了省、市两级冰雪运动协会优化提升工作,积极推进县级冰雪运动协会组建设立,实现了县县都有冰雪运动协会。省市县三级冰雪(轮滑)类协会总量达到205个,在全国数量最多、覆盖面最广、体系最健全。通过优化提升和组建设立工作,将新闻媒体、高等院校、金融保险、通信运营、商会、冰雪场馆、冰雪企业、社会知名人士等各个领域的精英人才引入了冰雪运动协会,汇聚了社会力量,增强了发展后劲。三是冰雪联赛全覆盖。今年在国内首创举办全省冰雪联赛,共设置6个大项70个小项。联赛自8月29日开赛以来,已完成5个大项30场比赛。全省14个市,55支俱乐部,500余支队伍1.5万人参赛。长城新媒体对15场比赛进行了网络直播,观看人数超千万。截至目前,各级各类媒体报道5729条,其中国家级媒体报道169条。四是冰雪运动进校园全覆盖。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举办全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的安排部署,大中小学冰雪运动会正在陆续展开,通过冰雪运动会,组织举办了冰雪竞赛进校园、冰雪文化知识进课堂等系列活动,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上冰雪、练冰雪、赛冰雪。同时,积极开展亲子冰雪赛事活动,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带动更多家庭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河北省冰雪运动正在不断向纵深发展,冰雪运动正在逐步成为河北人民的特色生活。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