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提升管理水平 聚焦体能训练 省体育局“学讲谋干做·双周大讲堂” 第四期开讲

6月12日下午,省体育局“学讲谋干做·双周大讲堂”第四期在局机关综合楼八楼如期开讲。会议特邀省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东奇和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文革分别就《如何当好一名运动中心主任》与《如何认识和做好体能训练》作专题讲座。

双周大讲堂专题讲座现场

李东奇在授课中,以自身工作经历作为实例,详细阐述如何强化责任意识做运动中心合格“当家人”。李东奇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运动队的备战和参赛计划,这也对运动中心主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运动队的管理者,不谋全局不足以谋一域。要想当好“领路人”就要具有理性的思维能力;要有知识厚度和文化积淀、有对政策的正确把握能力、有真干实干的态度。

对于运动中心在谋划各项工作,制定管理制度,确定发展方向上,李东奇强调,每个运动项目的情况千差万别,都必须充分考虑项目的实际情况,而不能脱离实际。首先决不能简单的模仿别人,生搬硬套;其次要找准运动项目特点,发挥特点优势;再次对反复出现的问题,要从规律上找原因;对普遍存在的问题,要从全局指导上找原因,从而使决策和工作符合实际;最后要辩证思考如何根据强优、扩基、挖潜的要求谋划工作。

省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东奇在授课

李东奇要求,运动中心主任一要强化“金牌”意识,狠抓训练质量;二要明确责任分工,提高政治站位;三要树立服务意识,积极主动作为;四要狠抓作风建设,认真执行决策;五要重视科技助力,建设复合型团队。六要不断加强学习,端正思想认识。

何文革在授课中,从当前体能训练的重要性入手,深入浅出的阐述体能训练,在打造技术精湛,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高水平运动队中的关键作用。

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文革在授课

他表示,从东京奥运会备战周期伊始,体育总局就提出了强化体能恶补短板的发展思路,并一以贯之,取得一定成效。东京奥运会临近,强化基础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成为大家的共识。特别是今年出台了《进一步强化基础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的通知》,明确把体能训练上升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国家队”和拿“道德金牌、风格金牌、干净金牌”指示精神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的高度,体能训练还作为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的考核标准,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对如何充分看待体能训练的重要性,何文革指出,首先,体能训练是一切项目竞技能力的基础,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运动员成绩的好坏和水平的高低;其次,体能训练是打破平衡、突破平台期、提升水平的最佳突破口;再次体能训练是培养运动员坚韧不拔、顽强拼搏作风的最佳手段;最后,体能训练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必然选择。

针对下一步体能训练工作的开展,何文革要求,各中心要提高认识,抢抓机遇,狠抓工作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体能训练工作,推动我省竞技体育再上新台阶;要不等不靠,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创性地开展体能训练。

面对认识不到位,不够全面;实践不够深入、不够系统;效果不够科学,不够理想的“三有三不够”问题。何文革表示,省体育局将出台一系列的奖惩政策来解决现在面临的问题。一是针对认识不足的问题,将开展体能训练营,编印体能训练简报,评选体能训练学习之星,加强宣传力度树立正面典型,深挖关键问题根源等五项工作;二是针对动力不足的问题,将制定体能训练考评奖惩制度,体能训练考核评估制度,体能训练评分细则,建立体能训练督导机制四项相关制度;三是针对能力不足的问题,将开展体能训练主题培训,周测试月比武的测试赛,组成体能训练专家组巡回指导体能训练,组织体能公开课观摩,进行考核标准的研究,组织体能训练营六项措施。

双周大讲堂专题讲座现场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体科所、青训中心、驻石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主要负责人、分管竞训工作的负责同志、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竞训科负责人,教练员代表在主会场参会。体科所、青训中心工作人员,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教练员和运动员通过线上视频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