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省体育局调研河北健身与健康融合发展工作

为推动河北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更好地发挥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作用,6月10日,河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泽峰,河北省卫健委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徐春芳赴“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河北省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东奇,省体育局二级巡视员王春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河北省中医院、河北省老干部活动中心、石家庄德瑞运动医疗康复中心3家“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实地考察调研,听取了各融合中心关于健身设备使用、运动数据收集、健康风险评估、运动处方出具等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融合中心工作流程、测试时间、测试内容等,并对融合中心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效给予肯定。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特邀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蔚东,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肺功能主任心内科主任医师孙兴国,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健康学院院长、健康查体中心主任、副主任护师王静,河北省人民医院体检中心副主任、副主任护师孟翠巧,共同探讨体育强国实施进程中体医融合的新路径,探索健身与健康融合发展新方式,为打造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河北模式”建言献策。

会上,张泽峰对省卫健委近年来对健康与健身融合发展所做的工作和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目前河北省“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初见成效,逐渐形成了具有河北特色的健身与健康融合发展新模式,但依然存在四方面问题:一是融合中心市场化成效不够,融合中心一旦离开政府的主导就可能会面临萎缩消亡,商业经营与公益建设有机融合运行模式仍需探索;二是融合中心融合深度不深,行业部门的职能分割导致行业互相了解不深,“皮肉”不和局面急需破题;三是动员广度不广,健身与健康是一个社会问题,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健身健康知识宣教的方法和途径仍需创新;四是认识和实践程度不精,如何更好发挥健身指导在慢性病干预中的积极作用这一难题亟待破解。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更是“十四五”规划之年,探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张泽峰要求,在“十四五”期间,全省体育系统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身与健康融合发展的思想、核心和精髓,找准健身与健康融合发展的方向;要立足河北、立足不同地区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创新符合河北实际的工作方式,切实解决体医融合进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破解体医融合的无形壁垒;要研究提供科学健身、慢病干预、健康促进精准化服务规范及服务内容,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

徐春芳表示,河北作为“健康与健身融合中心”全国唯一试点省份,经过两年来的积极运转,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面对“十四五”,省卫健委将联合省体育局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进一步对接群众需求,进一步突出精准施策,进一步创新工作实践,细化工作模式,梳理工作流程,打造规范化、一体化的工作模式;建立健身与健康融合数据平台,着重建立健康、亚健康、低风险慢病等不同人群的健康测评标准、个性化运动处方数据库等;多元培育健身与健康融合发展复合人才,解决健康服务中客观存在的“体不懂医、医不懂体”实际问题,把健身与健康融合发展的理念真正落地,扎实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

李蔚东表示,“十三五”是健身与健康融合发展的破冰阶段,河北省体育局、河北省卫健委共同打造的“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已经成功把健身与健康融合发展的“火种”播下。“十四五”应结合新的形势变化、新的国家重大政策,充分利用好此试点,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不断完善融合中心建设,更加贴近、更好满足老百姓的需求。

会上,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梁小燕介绍了河北省“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国家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目前,河北各市已建成93家“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搭建了“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网络数据平台,实现省市县三级国民体质监测数据实时上报,并对重点人群进行健身与健康指导;建立了健身与健康网络媒体宣传平台,初步形成了针对我省居民健康与健身知识宣教的路径和模式;建成了集体育、医疗领域高层次专家的健身健康融合专家智库,培养了一批具备开具运动处方能力的医生、运动健康指导师、健康宣讲师;开展了系列健身健康干预活动,推广应用运动指导方案。下一步,将按照《河北省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省体育局中心工作,研究提供精准化服务规范和内容,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

会上,其他国内专家和业内专业人士也就推动我省健身与健康融合发展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并表示,会议对推动我省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大有裨益。

省卫健委健康河北指导处处长蔡涛,省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杨峰,省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柴建中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