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强力推进体能训练工作 迅速掀起体能训练大讨论热潮 张泽峰到水上中心、体举柔中心调研体能训练工作

强力推进体能训练工作 迅速掀起体能训练大讨论热潮
张泽峰到水上中心、体举柔中心调研体能训练工作

为加快体能训练工作向纵深推进,6月3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泽峰赴水上中心、体举柔中心进行实地调研,现场察看运动员体能训练情况,并就下一步在体育系统掀起体能训练大讨论活动,与中心负责人、教练员、运动员等进行了座谈。

张泽峰观看水上中心体能训练

上午,在水上中心蟠龙湖训练基地,张泽峰认真观看了运动员的体能训练情况,仔细询问教练员、运动员在体能训练中遇到的问题、身体反应以及训练动作是否规范等,并实地察看了蟠龙湖训练水域和艇库。

察看水上中心艇库

查看蟠龙湖训练水域

与水上中心领导班子、运动员、教练员等进行座谈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张泽峰在听取了中心主任赵志斌及运动员、教练员体能训练工作情况汇报后,充分肯定了该中心教练组体能训练工作及体能测试结果分析。张泽峰强调,要以这次调研研讨为契机,积极开展体能训练大讨论活动,中心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营造科学抓体能的浓厚氛围,把体能训练工作做实做细,在实践过程中检验干部、锻造优秀运动员,真正打造一支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河北水上队伍。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认真贯彻落实体能训练推进会暨体能训练讲座会议精神,研究建立体能训练机制,制定有效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落实;注重总结体能训练经验,引导运动员从“要我练”向“我要练”转变。二是发动全员参与体能训练大讨论。中心党支部要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带动所有运动员和教练员参与到大讨论中来。大讨论不能浮在面上,要学“莲藕”深沉地植根于水下,深刻认识体能训练的科学内涵,转变固有思想观念,研究提出提高体能训练效果的真知灼见。三是做好阶段性推进方案。要根据测试指标,制定阶段性一人一册一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体能训练。要注重训练效果落实,负责人要深入队伍盯紧,从根上抓好抓出成效。四是坚持“刻苦+科学”训练。从体能测试反映出的问题看,部分运动员缺乏刻苦训练精神。虽然训练条件在不断优化改善,但永远不变的是运动员刻苦训练加科学训练。要践行“三从一大”训练方式,其中“从难”就是自己给自己创造难题,勇于挑战新高度,训练过程可能会经受痛苦,但只要有顽强毅力的精神和科学训练的态度,就能够体现高水平、高质量的训练成效。

观看体举柔中心运动员体能训练

下午,在体举柔中心训练馆,张泽峰兴致勃勃地观看了体举柔中心柔道、体操、蹦床、举重项目运动员的体能训练情况。在听取了中心主任刘刚和教练员、运动员以及专家的汇报后,张泽峰对体举柔中心体能训练工作取得的进展给予充分肯定。

在体举柔中心进行座谈

张泽峰指出,近日省体育局召开体能训练推进会暨体能训练讲座,开展了两期“学讲谋干做”大讲堂,把全省体育系统抓体能训练的“火”点起来了,但烧得还不够,烧得还不透,有的还没有着起来,有的表面着起来了,往下深入的“火”还没着起来。对体能训练要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各训练单位要举办大讲堂,通过讲、听、学,开展体能训练大讨论,互相碰撞,互相交流,在碰撞讨论过程中进一步加深对强化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的认识。

张泽峰指出,体能不足,是河北竞技体育的“顽疾”,治顽疾,要下重手,下猛药,否则解决不了问题。因此,要痛下决心,改变之前的惯性思维,体能不达标、不合格,不优秀的运动员,就要限制出去比赛,宁可拿不到积分、不要那枚奖牌;对于总是不出成绩的运动项目,就要研究是否调整该项目;要在强化体能训练实践过程中,取精用弘,有所取舍。

张泽峰强调,体举柔中心要把体能训练大讨论深入地开展起来,运用多种讨论方式,让广大教练员、运动员对体能训练真正入脑入心。要坚持深入抓、抓深入,反复抓、抓反复,长期抓、抓长期,使广大运动员切身感受加强体能所带来的实惠,增强开展体能训练的主动性。通过深入的开展大讨论,解决好思想认识的问题,接下来就是实践,只有在坚定地实践中,才能真正把体能短板补齐。

张泽峰强调,一要坚持以上率下。要深刻查找出问题所在,找出认识上的问题和认识与实践上的差距问题。解决问题要以上率下,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要从中心负责人做起,从中心党支部做起,从每一名党支部成员做起,掀起开展体能训练大讨论的热潮。二要真抓真学真信,真深入进去。要挑选一批像领队云艳红那样,自己有深刻的感受和体会,又能把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向大家分享,有说服力的典型,通过“学讲谋干做•我讲五分钟”大讲堂,开设体能的专场。三要发挥综合中心的优势。体举柔中心是有着光荣传统且创造了无数辉煌的中心,项目多,项群多,年龄跨度大。项目多,优势也多,像体操、举重、柔道项目,有的擅长柔韧性,有的擅长力量,有的擅长爆发力,可以把这些优势综合起来,成为综合中心。中心班子要认识到综合中心人才济济的优势,发挥这种优势,加强管理,抓好精细化训练。“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希望体举柔中心能够抓住机遇,好好打一场翻身仗,努力实现在系统内做标杆、做榜样、做表率、做排头兵的目标。

竞体处、体科所、水上中心、体举柔中心负责人以及河北师大教授、体能专家赵焕彬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