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凝心聚力,勇担使命 打造冰雪运动人才培养“排头兵” 河北体育学院召开“诸葛亮务虚会”

凝心聚力,勇担使命  打造冰雪运动人才培养“排头兵”
河北体育学院召开“诸葛亮务虚会”

6月4日上午,河北体育学院以“如何落实冰雪人才培养‘排头兵’重任”为议题,在院高尔夫教学训练中心报告厅召开第二期“诸葛亮务虚会”。会议聚焦河北体育学院冰雪人才培养“排头兵”建设工作,总结冰雪运动教学、科研、智库和专业训练等方面推进落实情况,分析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研究谋划下步工作思路与举措。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泽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东奇,党组成员、副局长田建功,一级巡视员张绰庵参加会议。会议由河北体育学院党委书记申富平主持,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邓明立首先作主题发言,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围绕冰雪运动教学、科研、智库和专业训练等逐一进行发言。

河北体院“诸葛亮务虚会”现场

邓明立以“抓紧关键 整体带动 早日进入河北省骨干大学行列”为主题,站在打造冰雪人才培养“排头兵”的高度,全面分析了河北体育学院当前冰雪人才培养工作。他表示,未来建设中,学院将秉承“开放、灵活、优质、共享”的主旨和“建立、承接、推进、扩充、优化、加强”的指南,不断优化冰雪教育学科专业结构,拓展办学路径,完善人才培养模式,确保冰雪运动教学、训练、竞赛和普及推广活动的顺利实施,力争逐步将冰雪运动专业打造成为凸现京津冀区域特点、气候特性的品牌特色专业,将学院建设成为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冰雪人才培训基地。

邓明立作主题汇报

申富平作表态发言

张泽峰认真听取发言并一一作点评。他指出,这次务虚会主题突出、站位大局,视野开阔、理念新颖,措施有效、具体可行。既是一次分析形势、统一思想的务虚会,又是一次总结工作、谋划发展的调度会,也是一次加压鼓劲、督促指导的落实会。通过“头脑风暴”,产生了思想碰撞,实现了学习提高,达到了预期目的。冰雪人才培养是省局承担的四项冬奥会筹办工作之一,省委、省政府赋予河北体育学院全国冰雪人才培养“排头兵”的重任,就是要借力冬奥会筹办把我省打造成为冰雪运动强省、冰雪人才高地。

张泽峰作总结讲话

结合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及当前全省冰雪运动发展实际,张泽峰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战略思维观大势、讲大局,以历史思维谋全局、抓大事,把打造冰雪人才培养“排头兵”作为当前河北体育学院最大的政治任务,作为打破制约学院发展瓶颈的突破口。二要进一步理清思路,突出重点。一是要强教学,构建契合人才培养目标和任务的专业课程体系,围绕学院冰雪优势学科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建立冰雪产业校企合作机制,开设冰雪运动课程,确保体院所有教师和学生至少掌握一项冰雪运动技能;二是要强科研,将硕士授予权突破作为今年最重要的一项任务来抓,认真做好省级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谋划建设好下设的8个研究中心,抓紧成立中国人民大学(正定)体育产业研究院,积极与校外科研机构、公司企业开展横向交流合作,研究制定针对冰雪科研的激励奖励措施;三是要强训练,办好新开设的体能专业,与竞体处、体科所共同建立具有河北特点的体能训练、测试指标体系。积极参与数字化体能训练监控与健康促进重点实验室建设,突出冰雪运动项目特点,研究开设体能相关课程,培育一批高素质的体能教师;四是要强实践,做好建立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智库团队,参与省级冰雪运动协会建设,依托河北冰雪协会牵头组建冰雪联盟,负责全省冰球运动推广和赛事服务培训等工作,启动全省中小学的教师培训、冰球人才培训,建立冰雪发展基金等六项工作。

张泽峰强调,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夯实责任。明确时间表,签订责任状,强力推进落实,全力保障打造“排头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举全院之力扎实推进冰雪人才培养各项工作,以“排头兵”建设引领促进学院加快发展。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快工作进度,加强宣传推广。抓住筹办北京冬奥会历史机遇,依托专业优势,加强科学研究,着力打造全国冰雪人才培养“排头兵”,早日进入省骨干大学行列,为加快推动冰雪运动向纵深发展、建设冰雪运动强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泽峰在讲话中提出要求

李东奇表示,河北体育学院在“排头兵”的建设、骨干大学的创建上,要全面加强体育老师、教练员等人才在思想境界、理论建设、文化积淀、知识储备上的提升,打造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训练竞赛三位一体为主线的服务体系,完成国家战略和冬奥会筹办等目标任务。田建功表示,河北体育学院要落实和解决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中“谁来教”的问题,保障知识型、技能型人才的储备。张绰庵也对学院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

李东奇、田建功、张绰庵分别讲话

申富平在总结表态发言中表示,局党组对河北体育学院的发展极其重视。尽管学院办学条件逐步改善,办学特色日益凸显,在冰雪人才培养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成为全国冰雪人才培养“排头兵”的要求相比,与建设体育强省和冰雪运动强省的目标相比,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体院党委一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使命意识、担当意识、责任意识,时不我待、乘势而上,以优异的成绩回报上级领导信任和重托。下一步,将全面落实《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和《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要求,完成学院冰雪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努力实现两个目标,一方面通过大力度、多渠道培养,建立一支规模合理、结构优化、素质优良并具备高超专业技能、服务水平一流的冰雪人才队伍,为保障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事组织运行贡献力量;另一方面奠定和夯实冰雪人才培养“排头兵”地位,为建设冰雪运动强省全面发力。

张泽峰参观体育技术研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

会后,张泽峰一行人参观了河北体育学院体育技术研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了实验室相关进展情况。

局办公室、奥运事务处、群体处、经济处、体科所、冰雪运动会专班相关负责同志,河北体育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