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强化体能训练 提升核心竞争力 田径中心召开“诸葛亮务虚会”

强化体能训练  提升核心竞争力
田径中心召开“诸葛亮务虚会”

6月1日下午,田径中心以“综合分析当前备战形势,就如何提高体能训练水平提出应对举措”为议题,在奥体中心新闻发布厅召开“诸葛亮务虚会”。会议由中心负责人刘晓马同志主持。省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东奇出席并讲话,竞体处负责人裴海深做指导发言。

会上,副主任吴冀就奥运会和全运会备战、中心体能训练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特邀专家何幼棣、李梅素结合国内外高水平运动员训练实际,阐述了基础体能训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赵存林、张建、刘肼毅等作为教练员、体能教练、运动员代表,介绍了各运动队两次体能训练测试情况及重点运动员训练状态需求等。

李东奇对田径队疫情期间在体能训练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给予了肯定,对体能训练中存在问题进行了指导。他要求,一要从“学习、认识、理解、把握”入手,端正思想认识。借助务虚会平台,把抓体能训练与落实总书记要求,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高水平运动队的政治责任相结合,与拿“道德金牌、风格金牌、干净金牌”的使命担当相结合,与防范伤病、促进运动员的全面发展相结合,与落实反兴奋剂举措、筑牢底线意识相结合,深刻认识体能训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借“学讲谋干做”创模范机关活动之机,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大政方针及总局关于体能训练的文件要求,掌握国际田径项目发展的新趋势、新技术、新规则,从思想上真信服加强基础体能训练是解决竞技体育关键问题、核心问题的“金钥匙”,是提升运动员综合素养的关键所在。

二要盯紧关键人,集中精力解决好八个方面问题。聚焦主教练和运动员两个关键人群,对照总局文件要求,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奥运会推迟、全运会改革创新、国家队运动员选拔办法更改等复杂形势,制定系统化、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找出关键点,瞄准关键问题,明确目标责任,摒弃从众心理,制定贴合重点运动员身体、生理、心理特点的个性化、系统性的训练方案,杜绝无效训练。在推进工作落实过程中,要集中处理好八个方面问题,即:群众期待与整体实力的问题,工作粗放与精神懈怠的问题,行与不行的问题,有所为与有所不为的问题,管与放的问题,会与不会的问题,疫情防控与备战训练、反兴奋剂的问题,体能训练与专项技术的问题。扩基挖潜,坚持走“精兵之路”。

三要做到“三个坚持”,促进体能训练对夏训水平的再提升。坚持“三从一大”科学训练,增加体能训练的比重和难度,严格对照训练标准,提升应对高强度实战的能力。坚持粗放型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全面落实“一队一策一目标、一人一策一目标”工作方案,制定详细科学的训练计划。坚持统揽性向个性化转变,针对运动员生理、心理特点,把握项目规律,实施科学路径,让科技助力在个性化训练中更好的发挥作用。

竞体处负责人裴海深就强化体能训练16条举措、反兴奋剂、全运会政策等问题进行了指导。

田径中心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全体教练员和运动员代表等40余人参加。下一步,中心将按照李东奇副局长的要求,高标准落实体能训练工作,打造体能充沛、技术精湛、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高水平运动队。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