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强化体能训练 恶补体能短板 省体育局召开体能训练推进会暨体能训练讲座

强化体能训练 恶补体能短板
省体育局召开体能训练推进会暨体能训练讲座

5月29日上午,省体育局体能训练推进会暨体能训练讲座在局机关八楼会议室召开,会议旨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和全省体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目标,全面推进安排部署河北省体能训练工作。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司长刘国永,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泽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东奇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文革参加会议。

会议主会场

会上,田径中心女子铁饼运动员陈杨、乒羽中心乒乓球女队教练员杨广弟、射击射箭中心主任蔡亚林分别代表运动员、教练员、中心主任作表态发言,表达出对下一阶段做好体能训练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代表发言

张泽峰指出,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以来,省体育局局党组对基础体能训练工作高度重视,将基础体能训练作为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奥运会推迟新形势训练备战、全运会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来抓,全系统在思想认识、训练方法、训练成效上取得明显成果,但在前一阶段体能实践方面,存在“三有三不够”的问题,即:普遍有了认识,但不够全面、不够深刻;普遍有了实践,但不够深入、不够系统;普遍有了效果,但不够科学,不够理想。

对如何认识强化体能训练,张泽峰指出,抓体能训练是落实总书记的要求、贯彻总局和局党组的要求,“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高水平运动队的需要,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狠抓体能训练,提高身体素质,打造一支体能充沛、技术精湛,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高水平运动队;抓体能训练是拿“道德金牌、风格金牌、干净金牌”的需要,以科学的体能训练储备超强体能,让日常训练更加接近比赛状态,是世界级顶尖运动员的共同选择,也是赛场上争夺金牌的保障;抓体能训练是防范伤病、促进运动员全面发展的需要,良好的体能是预防运动性损伤的第一道防线,是恢复疲劳和延长运动寿命的关键所在,是承受大负荷训练和高强度比赛、完成新技术难度动作的基础,运动员练就强大的体能,是对自身未来和发展负责任;抓体能训练是落实反兴奋剂举措、筑牢底线意识的需要,通过正当方式,科学刻苦的训练增加体能,不断提高运动员身体机能和专项技战术能力,牢固建立一道防范兴奋剂的自身屏障,坚决做到兴奋剂事件“零出现”。

张泽峰局长就体能训练要求发表讲话

围绕下一步体能训练工作的开展,张泽峰强调要突出一个“真”字,即要真学真信服,从思想上真信服加强基础体能训练是解决竞技体育关键问题、核心问题的“金钥匙”,在平时备战训练中,真正有针对性的、系统的增加体能训练内容、完善训练计划,做到真学真信,用总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强化基础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的通知》文件要求指导体能训练;要真抓真训练,做到“知行合一”,全面抓、层层抓,全省一盘棋,各级蹭蹭落实,抓关键、抓重点,抓住教练员和运动员两个关键人群,杜绝等靠要思想;要真用真见效,把基础体能训练高标准贯穿日常训练全过程,同时适度提高基础体能训练在日常训练的占比,通过强化基础体能训练,促进专项体能提升,真正将基础体能训练效果转化为运动员在赛场上的优异表现力;要真奖真惩罚,对推动落实体能训练工作中表现优异的给予奖励,对落实不坚决、效果差、被动应付的给予坚决处罚,通过奖惩,提高各方对体能训练的重视程度。

在保障落实方面,张泽峰提出,要打好“组合拳”,通过建立机制、出台政策、严格标准、加强督导、科学指导、广泛练兵等六方面措施,精心组织实施,统筹整合资源,狠抓工作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体能训练各项工作,推动我省竞技体育再上新台阶。

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司长刘国永在讲话中,深入阐述了体能训练的重要性。他从顶层设计思路到未来比赛项目改革,全面阐述了国家体育总局将抓体能训练作为重点工作的意义。通过对欧洲、日韩等国运动员强化体能训练案例的对比,深刻剖析了当前国内运动员基础体能存在诸多方面的问题和短板,分享了国家体育总局抓体能训练工作的方式做法和未来计划。他指出,选拔国家队运动员,是以体能作为首要的选拔条件。在基础体能训练上,将全面强化国家队的体能训练,以带动地方专业队体能训练,以上率下抓体能;在备战组队选拔上,将体能作为“入场券”,进入国家队要先对基础体能进行测试;在顶层设计上,未来将在陕西全运会设立体能金牌,在奥运会若干项目选拔中设立体能门槛;在制度标准完善上,将修订运动员技术等级标准,增加体能标准。同时,强化竞技体育训练,补齐体能短板,系统长效化抓好体能训练;在国家与省市单位合作上,将包括河北省在内的一些省份联合起来,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破解体能训练问题,探索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上下联动不断提升体能训练水平。

刘国永充分肯定了河北在体能训练工作中的成绩以及下一步对体能训练工作的安排部署。他指出,河北省要按照国家体育总局文件指示要求,不遗余力的落实好体能训练工作,上下齐心、全面部署,要强化督导和考核,通过强化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实现东京奥运会、杭州亚运会、陕西全运会的目标任务。

刘国永司长就体能训练的重要性展开主旨演讲

李东奇在讲话中指出,全省体育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安排部署,一是在认识上要再提高,各单位要迅速对会议精神进行再学习再部署,切实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二是措施上要再加强,要全面审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已有的措施方案,完善制度、强化督导,派出督导组进行专项督导,推进体能训练的落实工作。三是责任上要再落实,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履行职责,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细化界定职责,形成体能训练强大合力。


李东奇副局长对参会人员提出要求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河北体院分管负责同志,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奥运事务处、竞体处全体工作人员,驻石各运动中心、体科所、人才中心、运动技术学校、奥体中心主要负责同志,驻运动技术学校各中心主(总)教练、运动员代表,共计40余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体育局局长、分管副局长、竞训科长,市体育局所属场校负责人,省体育局驻外各运动中心领导班子,竞训科全体人员、教练员、运动员,驻石各运动中心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教练员、运动员共计1500余人通过线上视频参加会议。


主会场参会人员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