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河北省全民健身条例》实施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召开

4月29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全民健身条例》实施”新闻发布会,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青就《河北全民健身条例》的实施进行了发布。省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杨峰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唐青介绍《河北全民健身条例》将于5月1日起施行。《条例》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一是落实“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国家战略的需要,通过立法有利于以法治方式保障国家战略落到实处;二是满足人民群众健身和健康需求,有效解决全民健身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有效填补省内立法空白。之前仅有《河北省全民健身活动办法》(2001年)一部省政府规章,已经不能适应国家战略对全民健身工作的整体要求。当前,筹办北京冬奥会为河北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河北省委省政府近年出台了一系列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开展的有力举措,形成了许多好的经验做法,需要及时总结上升为地方性法规。《条例》的出台实施,对于规范全民健身活动,增强人民体质,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河北省全民健身条例》共七章五十五条,主要有总则、全民健身设施、全民健身活动、青少年体育活动、服务与保障、法律责任、附则等内容。条例以提高全民健身素质和健康水平为目的;以人民健康委中心,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科学文明、共建共享、方便群众为原则;细化政府及相关部门职责,强调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

据悉,相比其他省份的《全民健身条例》,《河北省全民健身条例》首次为冰雪运动普及推广提供法律保障。条例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因地制宜加强冰雪场馆设施建设,培育群众性冰雪运动品牌赛事活动,发展滑冰、冰球、滑雪等冰雪健身项目,促进冰雪产业发展。为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立法,与其他省份相比是具有开创性的,将有力的推动2020—2021雪季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到2200万。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