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健康生活动起来 快乐工作每一天 省体育局开展工间操和健身房锻炼两项健身活动

健康生活动起来 快乐工作每一天
省体育局开展工间操和健身房锻炼两项健身活动

10月30日上午十点,省体育局运动技术学校院内广场,伴随着明快的工间操音乐,省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东奇,副局长田建功及局机关干部职工、部分直属单位人员60余人,参加了八段锦工间操锻炼。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倡导积极健康工作方式,提高干部职工身体素质,10月30日起,每个工作日上午10:00-10:20,省体育局机关党委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八段锦工间操活动,让干部职工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短暂时间来舒展筋骨、畅通经络,短时间内达到缓解疲劳、释放压力、活动身心的健身效果。

八段锦是我国流传已久的导引养生术,相当于古人的“广播体操”,从北宋流传至今,动作简单,方便易学,动作优美,只有八个动作及八句口诀,故名“八段锦”。八段锦可以内练精气神,外练筋骨皮,能很好地激发自身调理能力,消除人体病痛,增进健康,并有延缓衰老的功效。功法简单易学,不但适合老年人养生保健,更是工作繁忙人群强身健体的“工间操”。

在局领导的带领下,所有干部职工热情高涨,每个人都按照教练的指导认真做好每一个动作短短20分钟,大家的精神风貌和身体状态都得到振奋、提升,使体力更加充沛,同时还增进了团队协作的集体意识。大家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积极参加工间操健身,长期坚持,强健体魄,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体育强省、冰雪运动会强省建设事业中。


小知识

八段锦动作和特点:

一、两手托天理三焦。通过两手交叉上托,缓慢用力,保持抻拉、可使“三焦”通畅、气血调和,消除疲劳,滑利关节,对腰背痛、颈椎病、肩周炎、便秘等有防治作用。

二、左右开弓似射雕。通过展肩扩胸,疏肝理气,发展下肢肌肉力量,提高协调能力。矫正两肩内收驼背等不良姿势,最适合那些长期伏案工作,压力较大的白领。

三、调理脾胃臂单举。通过左右上肢一松一紧的上下对拉,牵拉腹腔,刺激胃肠蠕动,增强脾胃运化水谷的功能,疏导中焦之气,调理脾胃,刺激肝胆经络,对脾胃中焦肝胆起到按摩作用。眼随手走,锻炼肩颈穴位,有利于预防和治疗肩、颈疾病。

四、五劳七伤向后瞧。可刺激颈部及肩关节穴位,增加颈部运动幅度,活动眼肌,预防眼肌疲劳以及肩、颈与背部的疾患,改善颈部及脑部血液循环,有助于解除中枢神经系统疲劳。

五、攒拳怒目增气力。激发经气,加强血运,增强肌力,刺激肝经系统,使肝血充盈,强健筋骨。对长期卧床少动,气血多有瘀滞的人,尤为合适。

六、两手攀足固肾腰。增强腰部以下及下腹部的力量,刺激督脉及足太阳膀胱经,对生殖系统以及脏腑功能有调理作用。

七、摇头摆尾去心火。活动腰骶关节,刺激脊柱、命门穴,调理肾腑,增加心气,使心肾相交,水火相济。对失眠、心烦易怒、容易上火的人员有良好的调理作用。

八、背后七颠诸病消。气息归元,放松肢体肌肉,愉悦心情,进一步巩固练功效果,逐渐恢复到练功前安静时的状态。

为倡导积极健康的工作方式,提高全体干部职工身体素质,使干部职工以更加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冰雪运动强省的建设当中,根据省体育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按照《河北省体育局关心关爱干部职工实施办法》,10月30日,省体育局在局系统范围内开展工间操和健身房锻炼两项干部职工健身活动。

责任编辑:何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