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探索体育扶贫模式 助力脱贫攻坚

探索体育扶贫模式  助力脱贫攻坚

7月30日,省体育局体育扶贫工作座谈会在局机关第一会议室举行。会议总结当前体育扶贫成果,对过程中遇到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就下一步工作开展进行交流。省体育局副局长田建功,省扶贫办副主任王留根及相关处室、部分贫困县体育部门负责人出席。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国家体育总局要求部署,助力脱贫攻坚,省体育局发挥自身优势,加大扶贫力度,探索体育扶贫新模式。当前,“体育综合体+赛事+旅游+其他”、“体育赛事+旅游+其他”、“体育+孝老基金项目”、“体育社会指导员+体育公益岗”等扶贫模式已经取得成效,部分贫困地区,如涞源、坝上、阜平等,通过赛事活动带动和辐射作用,孝老基金收益精准发放等形式,转变群众观念、提升收入水平、打造新经济增长点,为当地经济发展转型做出重要贡献。但随着工作的深入,体育扶贫面临着精准度更高、覆盖面更广、可持续性更强的要求。

王留根对省体育局在体育扶贫方面所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精准扶贫、建立长效稳定机制以及扶贫模式等问题,提出建议。他指出,省体育局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上,要与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一重大政治任务紧密联系起来,采用抓基地带村、抓赛事带户、抓机制建立、抓扶贫扶志结合、抓责任落实等做法,建立“政府+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利益联结共享机制,让贫困户融入到体育活动之中,通过体育扶贫举措,实现贫困村健康带起来、收入带起来、内生动力带起来、人才带起来目标。针对体育扶贫过程中遇到的如何提高精准度、扩大覆盖面、打造可持续性模式等问题,王留根建议,扶贫中,可以优先组织贫困户参与到赛事服务等活动中,通过建立长效稳定机制,发挥市场无形的手与政府有形的手的作用,增加贫困户收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为全国提供可资借鉴的体育扶贫模式。

田建功指出,一是体育扶贫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省体育局今年将体育扶贫作为全系统职责去推进落实,各部门积极探索打造扶贫新模式,通过体育设施扶贫、科学健身扶贫、赛事扶贫、产业扶贫等多种形式,发挥体育特有优势,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做出积极贡献;二是省体育局将继续推进体育扶贫工作向精准化、纵深化发展,在可持续性上下功夫,狠抓责任落实,确保体育扶贫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三是总结上半年体育扶贫工作经验,探索体育扶贫新模式、新路子,推进体育扶贫取得实效。

省体育局经济处,群体处,驻村工作队,涞源县,阜平县体育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