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河北省体育局体育惠民新举措 4市市民明年可免费领取体育消费券

河北省体育局体育惠民新举措
4市市民明年可免费领取体育消费券

发布会现场

“2019年度,在省级体彩公益金中安排1500万元的体育消费券专项预算,在石家庄、张家口、承德、沧州等4个试点城市,实施体育消费补贴政策,面向广大健身群众发放体育消费券,针对消费者在特定体育场馆内运动健身发生的健身消费,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助。”在12月26日举行的河北省实施体育消费补贴政策媒体吹风会上,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唐青发布了河北省体育局体育惠民工作的这一新举措。石家庄市体育局局长赵勇、省体育局经济处副处长康学英等参加了发布会。

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唐青发布体育消费补贴政策

唐青介绍道,体育消费券的发放,是以实施体育消费补贴为目的的,通过政府资金的适度投入,降低健身运动人群的经济成本,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全民健身运动,同时拉动体育消费,带动经济增长。它以体育消费补贴为主要形式,通过电子消费券的形式,在网络平台进行线上发放。

消费券的发送遵循“公平公开、消费引导、先领先得、专款专用”的原则,即采取开放性发放形式,消费者领取后配比一定比例的现金到场馆消费,消费补助资金直接划转场馆。

唐青还介绍道,通过网络补贴平台的使用,可以收集、利用健身群众参与体育运动消费产生的大数据,进而为分析我省全民健身基础情况提供数据,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政策体系、推进健身休闲产业发展积累数据资料。

目前,体育消费补贴采取先试点,再普遍推行的方式。2019年度发放试点城市为石家庄、张家口、沧州市、承德市,首批参与消费券发放的运动场馆共77家,其中冰雪体育场馆15家。

会上,记者还就体育消费券发放的一些细节问题进行了提问。

石家庄体育局局长赵勇(左)答记者问

有记者就体育消费券的功能和作用进行提问。作为试点城市,石家庄体育局局长赵勇说,为做好消费券后期服务工作,石家庄市体育局一方面加大对首批参与消费券发放的运动场馆的监督力度,确保毎个场馆都能高品质地为群众健身服务。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定期对开放场馆健身教练进行培训,提高群众科学健身素养。第三是加强体育协会建设,通过协会会员的互动、互促,将健身活动固化并升级。四是加强赛事活动,丰富群众生活。五是加强场地设施建设,完善群众身边场地设施建设。六是加强宣传,加强健身与健康融合,让健身与健康深度融合深入人心。

省体育局经济处副处长康学英(右)答记者问

还有记者问到,运动健身场馆如何申报成为体育消费券使用指定场馆。省体育局经济处副处长康学英介绍道,首先是根据体育消费券使用场馆所要求的条件,向所在市体育局提交所需资料,各市体育局对场馆资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核通过后,报省体育局。省体育局主管部门将对市局提报资料进行复审,并组织专业人员进行现场踏勘,对其承接消费补贴业务能力进行评估。通过复审后,消费券发放平台将对场馆运营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在人员、系统均达到消费券发放技术要求后方可上线。

河北似水流年公司总经理代以宏(右一)答记者问

此外,就记者提到的群众如何领取和使用体育消费券的问题,体育消费券发放执行单位河北似水流年公司总经理代以宏介绍道,体育消费券面向所有手机用户开放,每周限量发放,共十种面值,每次消费只能使用一张,且与现金配比使用。

责任编辑:何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