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河北竞技体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锐意改革 铸就辉煌
河北竞技体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2017年是河北竞技体育积极进取、锐意改革成果丰硕的一年,更是河北体育人历经低谷、奋力爬升、跨越赶超的一年。而这成功的法定就是“改革创新”,具体做法就是“开门办体育”。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体育发展的改革攻坚期,在这一关键时期,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体育,鼓励全社会投资兴办体育,支持国内外企业和个人开发与经营体育,最大限度地引入增量资源,盘活存量资源,促进竞技体育发展,成为体育部门的首选。在这方面,河北省体育局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借鉴推广的经验之路。而这条探索之路的起点就是省摔拳跆运动管理中心与九江线材进行“联姻”,联办拳击俱乐部的成功模式。

“联姻”之前,双方只是以赞助河北男子拳击队的方式进行初步探索,在经过一段时间磨合后,不仅想出钱还更想“出力、出智”的九江线材,在与省体育局及摔拳跆中心多次协商后,于2008年5月实现了突破性进展——正式成立九江拳击俱乐部,并着手组建河北女子拳击队。

之后,一系列不同以往的管理措施相继出台。年轻队员爱电脑,俱乐部就准备了“网吧”,供队员们了解世界。理由是:年轻人就该了解世界,训练限制了她们的身体,但不能限制她们的思想,只有多接触世界的窗口,她们才能开阔眼界,才能有利于发展;俱乐部所有队员实行“三包”,即包吃、包住、包训练学习。同时对一线队员给予相应的工资和福利,享受与专业队同等待遇,让队员安心训练、比赛。让队员有奔头,制定奖罚分明政策,世界冠军、全运会冠军都会有重奖,同时教练员的工资与成绩挂钩,成绩好的奖,不好的罚。

俱乐部明确规定,只要有利于拳击运动的发展,能尽快提高运动员的水平,就一定要给予资金保障,哪怕是经常“走出去”出国训练比赛增长经验也绝不含糊。有了走出去,自然也会有“请进来”,俱乐部聘请了曾多年担任奥运会冠军邹市明陪练的王小康来执教。随后,邹市明的按摩师王飞峰也来了……

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很快让俱乐部打出了名堂,从2008到2013年短短6年时间,就培养出尹军花、苑美庆、司海娟、杨文璐、孙建楠、常园等一批世界冠军和全运会冠军,一时间震惊拳击界,并被冠以“九江现象”。借此东风,省体育局又将男子拳击项目交由俱乐部负责,同样取得了不俗战绩。在二、三线队伍建设方面,俱乐部也给予充足的资金保障,使其发展更趋合理。

河北省体育局及时总结与九江线材联办女子拳击队的成功模式,并坚定了走“开门办体育之路”的决心。着力在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竞技体育发展上下功夫,建立更好的激励奖励机制和政策,力求通过改革创新充分激发广大运动员和教练员的积极性。随后,《关于联办省优秀运动队的实施意见(试行)》制定出台,河北体育开始全面推进省市、省校、省企联办运动队,越来越多的社会优质资源开始参与河北体育强省和冰雪运动强省建设。

《实施意见》提出,要坚持改革、创新、开放,充分用好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整合利用社会体育资源,加强与社会力量联办省优秀运动队,通过开门办体育,促进从较为封闭的单一办队模式向开放多元的联合办队模式转变,发展壮大省优秀运动队规模,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以成绩优先、互利共赢、稳步推进为基本原则,以扩大队伍规模、提高办队水平、深化体教融合、形成长效机制为主要目标。实施范围是河北省体育局(或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经省体育局授权的机构)与省内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或其直属机构、国内各级各类学校、国内各类社会组织、国内外企业等,双方或多方参加、以协议形式明确各方责权利、单独注册的实体化冬运会、全运会项目省优秀运动队。

相关政策的出台,让河北省体育局开门办体育之路走得风生水起,先后与有关企业和高校联办了田径、游泳、跳水、拳击、自行车(铁人三项)等8个专业运动队,形成了政府办与社会办良性互动、互为补充的发展机制,达到了多出人才、快出成绩的目的。同时,进一步优化项目结构,大力实施精兵战略计划,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重点围绕田径、游泳、射击、拳击、跳水、武术等夺金优势项目,给予资金、政策等倾斜,重点提升优势项目的夺金能力。加大请进来、走出去的力度,聘请国际优秀教练,积极对接利用国家队的教练资源,主动学习国内外先进训练理论、方法和技战术,快速提升了竞技体育的核心竞争力。比如,拳击项目聘请奥利姆执教女子拳击、水上中心聘请言鼎公司负责运动员体能训练、自行车中心聘请孟超一负责铁人三项这支年轻队伍、小球中心聘请祁兵和李玉临时执教,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与此同时,省体育局还积极创新医疗科研保障机制,推动实施了《河北省体育科技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组织高水平教练、运动康复专家等成立了32个复合型训练管理团队,聚焦运动队在管理、训练、医疗、科研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项攻关、全面保障,有力促进了科学训练水平和运动成绩的提高。组建竞技体育专家库,定期召开备战参赛情况咨询会,对备战参赛中发现的问题和短板,及时改进,确保备战参赛的顺利进行。

诸多改革措施以及周密、细致、严格备战计划,让河北竞技体育走上了重塑辉煌之路。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我省共获得20枚金牌、20枚银牌、25枚铜牌,超1项世界纪录、破2项亚洲纪录的优异成绩。其中,13枚金牌都是由联办运动队所取得。这充分表明,河北省体育局的改革是成功的,所获经验是可复制、借鉴和推广的,真正形成了政府办与社会办的良性互动、互为补充发展机制,更使得河北在建设体育强省和冰雪运动强省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记者 宋云杰)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