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正式签署 积极推进京津冀青少年冰雪运动合作

       12月22日,河北省体育局与北京市体育局、天津市体育局在北京共同签署了《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三地将携手推进包括青少年冰雪运动在内的青少年体育事业发展。

京津冀共同签署《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携手推进青少年体育事业发展。
       据悉,《协议》共包括合作原则、合作内容、保障措施等6个方面。包括竞技体育后备人才联合培养,教练员、裁判员联合培养,青少年冰雪运动合作升级,青少年体育活动内容拓展,京津冀青少年体育打造精品几大亮点内容。鼓励京津冀各地级市、市辖区承办京津冀青少年赛事活动,定期举办京津冀地区各项目教练员、裁判员专项业务培训,重点强调推进京津冀青少年冰雪运动合作,在北京首都滑冰馆、河北省张家口建立京津冀青少年滑冰、滑雪训练活动基地,深化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对外交流合作,联合参加冰雪、三大球、田径、游泳等项目的国际交流。
       《协议》重点强调了要推进京津冀青少年冰雪运动合作。京津冀三地将充分利用冬奥场馆资源,在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推广、青少年冰雪赛事、青少年冰雪运动队建设等方面深度合作。包括在北京首都滑冰馆建立京津冀青少年滑冰训练、活动基地,在河北省张家口建立京津冀青少年滑雪训练、活动基地。同时,三地还将在冰雪特色学校建设、校园冰雪辅导员培训、校外冰雪活动中心创建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
       打造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嘉年华是《协议》的一大亮点。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嘉年华包含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竞赛、活动、对外交流、冰雪运动、科研等多项内容,采取比赛、展示、体验、论坛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现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协同发展成果。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嘉年华将每年举办一次,由京津冀轮流举办。
       另外,协议中提出要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合作,利用寒暑假组织京津冀后备人才大集训营,共享专业训练基地资源,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可跨省市选才,京津冀青少年优秀后备人才交流培养和管理人员观摩互访,优秀运动员联合组队参赛。
       相关负责人表示,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协同发展是落实《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议定书》,发挥青少年体育重要作用的扎实举措,是加强京津冀体育工作整体交流与合作,推动京津冀体育事业共同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推动力量。加快推动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协同发展,将更好地实现京津冀区域资源共享,进一步激发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发展潜力和活力,全面丰富京津冀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提升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工作整体水平,发挥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近年来,按照《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议定书》的要求,京津冀青少年体育交流合作不断加强,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签署了《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协同发展备忘录》;连续三年京津冀轮流主办篮球、排球协作赛;举办了京津冀少年室内田径比赛、京津冀青少年游泳比赛、柔道邀请赛、足球比赛、轮滑比赛、武术套路比赛等。同时,还组织举办了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京津冀青少年夏令营、冬令营等活动。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协同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势头。
       作为落实《协议》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由北京市体育局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共同主办,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承办的“京津冀第一届青少年滑雪比赛暨北京市第二届青少年滑雪比赛”将于2017年12月29日在渔阳国际滑雪场举行。(体育生活报 郭卉)

责任编辑:郭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