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提振精神 决胜津门 奋力打赢河北竞技体育翻身仗——专访河北省体育局局长何江海

提振精神 决胜津门 奋力打赢河北竞技体育翻身仗
——专访河北省体育局局长何江海

    举国瞩目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将于8月27日在天津开幕。作为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体育盛会,这是承载着众多运动员光荣与梦想的大舞台,也是体育回归全民健身、回归群众参与、倡导节俭创新的一届全新的运动会,更是河北能否打好竞技体育翻身仗、再创河北体育新辉煌的重要平台。在全运会开幕前夕,本报就本届全运会我省的整体备战情况对河北省体育局局长何江海进行了专访。
 
    记者:本届全运备战周期,我省一直以誓打竞技体育翻身仗为目标,为此我省在本周期备战全运会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做了哪些工作?目前,我省已经获得7枚全运会竞体项目金牌,这个成绩的取得是否符合赛前预期。
    何江海:“确保10枚金牌,力争12枚”是河北在本届全运会上的目标,这是基于这3年来我们参加大赛包括国内比赛和国际比赛成绩,进行综合分析评估的结果。如何发起绝地反击、低谷崛起,成为河北全运会备战工作的重中之重。
    因此,在本全运周期,省体育局制定出台了《河北省体育局竞技体育精兵战略计划》,核心内容是优先发展、重点保障我省重点和优势项目,并制定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重点保障等相关措施分为两个层面:一是设立重点项目的专项保障经费,包括训练、参赛、服装、营养品等内容;另一个保障主要体现在科研服务方面,其中包括科研、体能、医疗等多个学科领域的人才来进行相关科研和科技的支撑。我们还给重点项目组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也就是可以走出去训练,不管是到外省、高原,甚至是国外去学习、训练,我们都会全力支持和保障。
    本届全运会共设32个大项,409个小项。我省参加了24个大项、229个小项的预赛,有24个大项、206个小项进入决赛。目前已完成了马拉松、网球、轮滑冰球、拳击、柔道、跳水等多个项目的决赛。在前期决赛中,我省共获得7金4银12铜。其中,田径项目1金3铜,柔道项目1金2银1铜,拳击项目2金3铜,铁人三项游跑两项全能获得2金2银1铜,跳水获得1金,网球获得2铜,艺术体操和轮滑冰球各获得1铜。就现在取得的成绩来看,我省基础大项和重点项目发展态势良好,集体项目涌现新亮点。这也为下一阶段取得更好的成绩奠定了坚定基础,增强了必胜的信心。在接下来进行的比赛中,我省在田径、游泳、射击、武术等项目上都具有一定的夺金夺牌实力。
 
    记者:从目前全国竞技体育发展来看,体企联办、体校联办等联合组队发展竞技体育已经成为趋势,我省在此方面有哪些改革举措和行动,效果如何?
    何江海:河北省体育局大力提倡开门办体育,利用市场机制建设我们的队伍,通过与社会联办运动队,扩大我们的项目群。我们已于去年12月23日正式出台了《关于联办省优秀运动队的实施意见(试行)》,这对于借助社会力量发展体育事业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从目前所取得的成绩来看,应当说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目前,省体育局除了与九江线材合作联办拳击项目外,还与民营企业秦皇岛安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合作联办省田径队;与衡水泰华房地产集团联办的河北泰华锦业游泳俱乐部也已成功运作,并充分调动了运动员、教练员训练、参赛的积极性,一批颇具实力的年轻运动员在国内比赛中开始崭露头角;男篮也引进社会资金共同组建成立了河北翔蓝篮球俱乐部,去年首次征战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联赛)就获得联赛第四名。
 
    记者:全运会即将开幕,您对我省队员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有怎样的期望和要求?
    何江海:第十三届全运会是党的十九大前夕举办的最重要的全国性体育赛事,是申冬奥成功后举办的一届重要的综合性运动会,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体育事业发展理念的重大实践。河北省委、省政府对此次全运会比赛高度重视,河北省体育局党组把打赢天津全运会作为头等大事,全省各界对此次参赛也非常关心,关注期望很高。
    我省队员在前期的比赛中,展现出了昂扬斗志,展现出了我省运动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希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我省队员要以总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为引领,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发扬全运会“首金”精神,拿出体育人的担当和血性,做最好的自己,多拿干干净净的金牌奖牌,奋力打赢竞技体育翻身仗。要高度认识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性,严格执行反兴奋剂工作的有关规定,坚决以维护公平竞争的体育道德和自身荣誉为己任,做到文明参赛、公平参赛、干净参赛,维护河北体育的荣誉。要热情友好,不卑不亢,与各省运动员相互学习,加强交流,努力营造全运大家庭团结、和谐、欢乐的氛围。总之,希望大家能够进一步提振精神、鼓足士气、昂扬斗志、勇创佳绩,充分展现燕赵体育健儿的风采和河北体育事业改革发展成就。
 
    记者:群体项目首次进入全运会,就目前所取得的成绩看,是否达到了我们的预期。
    何江海:本届全运会是中央召开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后举办的第一次全运会,也是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举办的充满改革举措的一届全运会。设置群众比赛项目,就是为了让普通老百姓能够参与全运会,分享体育竞赛带来的乐趣,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让全运会引领全民健身,是“全运惠民、健康中国”这一全运会口号的应有之义。我省共有3000余名群众运动员参加全部19个大项、118个小项选拔赛,228人在13个大项、61个小项中取得决赛资格;前期决赛中,获得3金4银4铜的优异成绩,实现了我省“展示形象拿金牌”的参赛目标;随后还将参加羽毛球和乒乓球项目的决赛。我省运动员都十分珍惜这次比赛机会,享受比赛的过程。希望通过此次全运会能够引导更多的人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群众体育事业发展,实现我省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双丰收。(体育生活报记者 郭卉)
责任编辑:周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