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省局召开滑雪场所安全监管工作调度会

       2月8日,河北省体育局召开滑雪场所安全监管工作调度会,督导检查各设区市体育局和重点县区对辖区内滑雪场所履行行业监管职责,贯彻落实省体育局关于滑雪场所安全生产系列通知精神的情况,就进一步做好滑雪场所安全监管工作进行调度和部署。副局长李东奇出席并讲话。


                                                                                                宋云杰/摄

       李东奇指出,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对安全生产特别是滑雪场的安全工作非常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和召开重要会议进行安全监管工作部署,并对体育部门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针对滑雪场的安全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尽管目前我省各设区市及部分县对各自所辖滑雪场在监管执法方面遇到很大困难,但我们一定要排除万难,切实做好滑雪运动的安全监管工作,要重点把握目前至两会结束和两会结束后的常规时期这两个时间节点,特别是两会期间,高危项目尤其是滑雪项目不能出现任何安全问题。


                                                                               宋云杰/摄

       李东奇要求,要提高认识,切实把安全保障放在首要位置。全省体育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领导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滑雪这个新兴运动的安全监管,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特别是滑雪项目的安全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按照“细致、精致、极致”的标准全力做好滑雪运动的安全工作,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指示要求落到实处,从滑雪项目的硬件设施、安全保障、宣传教育等方面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健全管理制度体系,最大程度的降低风险隐患,保证安全顺畅的开展冰雪运动,不断促进全省滑雪运动健身事业快速良性发展。

       李东奇强调,要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强化安全保障措施。一要坚决落实高危体育项目经营者主体责任。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是基础,要通过联合执法、专项检查等方式督促经营者建立健全以法人代表为核心的安全生产责任制,高危体育项目经营出现的每一起事故都要做到源头可追溯、责任可追究。二要狠抓体育行政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体育行政部门必须以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安全工作原则开展工作。三要强化领导责任落实,各市体育局领导要定期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重点事项、协调解决难点问题。四要建立安全信息上报制度,保持信息全时顺畅。属于体育部门监管行业出现重大事故,必须及时、快速上报,保持信息的畅通。

       李东奇要求,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消除安全隐患。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滑雪安全运营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二是任务一定要清晰明确。要对开展高危体育项目场所及许可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建立执法档案,实施有效监督。对不符合许可标准的要严肃取缔并向工商、公安部门通报情况。以市为单位将本地区的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主体情况报省体育局办公室。根据摸底情况在未来一周开展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场所安全大检查活动,各级体育行政部门要深刻汲取教训,抓住事前、事中、事后关键环节,举一反三,扎实做好安全保障工作。三是进一步细化监管措施。分解细化具体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织指导雪(冰)场开展演练和安全培训,有效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要加强巡视巡查,要突出抓好滑雪安全知识普及,切实增强滑雪爱好者安全防范意识。要下大力增强救援救助能力,遇有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反应,及时处理。四是强化责任到人。对辖区内滑雪场的安全工作各市体育局要有专门人员进行监控,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

       李东奇强调,要建立健全高危项目经营监管长效机制。一是联合有关部门实行联合执法。二是委托第三方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场所进行抽检。三是加大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全省以行政区域划分为11个监管组,各市体育局为本辖区监管组,并将本辖区内体育执法人员进行统计,整合资源,分成若干监管小组,明确组长及责任人。根据本辖区高危项目经营主体实际分布情况,将其按片划分,各小组对本片区的高危项目经营主体进行监管。各市在会后将本辖区内成立各监管小组、划分监管片区的情况于近期上报省体育局办公室,我们会在近期将情况汇总调整,形成机制。

       会上,各市、县体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简要汇报了辖区内滑雪场所基本情况和履行行业监管、贯彻落实省体育局关于滑雪场所安全生产系列通知精神等情况;省局办公室、人事处、体育经济处分别就滑雪场所行政许可及执法检查、春节期间滑雪场所督导检查情况及体育行业安全监管等工作进行了通报和说明。

       各设区市,华北油田,定州市、辛集市体育局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局长,鹿泉区、井陉县、易县、崇礼区体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省体育局办公室、人事处、体育经济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宋云杰)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