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苟仲文在我省调研时强调 全力以赴推进竞技体育事业发展

       2月3日下午,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副局长高志丹一行在王晓东副省长陪同下调研河北体育工作,实地走访了部分训练场馆,现场观看了男女柔道、男女篮球、武术队的训练和表演,听取了河北竞技体育发展及运动队训练情况的汇报,召开了运动员、教练员和相关中心负责人代表参加的工作座谈会。

宋云杰/摄
       苟仲文指出,河北竞技体育有基础、有传统、有实力,取得了很大成绩,为国家队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队员,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等国内外重大赛事中争金夺银,很多教练员积极参与国家队建设和训练,培养出了很多优秀运动员,为国家赢得了荣誉。河北竞技体育的发展还有很大的潜力,很多优秀运动员成绩非常不错。河北地缘位置突出,与京津接壤,在国家队训练方面也提供了很大支持。

宋云杰/摄
       苟仲文指出,为提升竞技体育水平,国家队各个项目均采取了很多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为中国竞技体育快速崛起做出了贡献,特别是在国外教练员引进方面,“走出去、请进来”政策效益明显。但随着竞技体育水平的提升和教练员执教能力的提高,一些问题和不足也逐步显现,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个形势,结合中国的文化传统、管理体制等因素,积极探索适合我国运动员训练的新模式,既不能妄自菲薄完全依靠国外教练员,将运动员一交了之,也不能排斥国外教练员,故步自封、妄自尊大。要主动学习、分析国外教练员和国内教练员的各自优势,把国外教练员的优势和长处学到手,学精、学透、学扎实,并应用到自己的训练方法上,尽快探索出适合国内运动员训练的方式方法。
       苟仲文指出,我们要更加重视运动员训练,训练的目的是为了在国内外重大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不仅要看比赛的排名,更要看训练的水平,通过将训练水平提升到一个较高层次,然后运营各种手段和方法把这个成绩固化下来,并不断重复,把原先够得着的成绩变成常态成绩,然后再寻求进一步突破,循环往复,进而提高训练水平。在训练的途径和方法上面,要注重改革、创新、突破。
       苟仲文强调,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全力以赴推进竞技体育事业发展,全力以赴打好东京奥运会。一要在选材上下功夫。选材是竞技体育活动的发端、基础和起跑线,我们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在运动员初选过程中要注重体能、技术等多方面因素,不断探索新的方式方法,不能只靠学校、体校、专业队层级选拔的老路,要解放思想,探索扁平化选材模式。要有国际视野、更高标准,学习借鉴国外选材的先进经验,通过星探、球探等方法,学会跨界、跨项目、跨年龄选材。同时扩大选材面,如武术项目、跳水项目与冰雪项目的互通,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教练员不能把运动员抓在自己手里宁可练废了也不放。国外很多优秀运动员都是通过跨界发展站在了事业的巅峰,河北成功的例子也很多,要多探索、多试验。二要加大科技手段的运用。平台不一样,效果也不一样,方法不科学就会事倍功半。学会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手段帮助训练,河北很多的高校都可以参与运动员训练,如通过传感器等设备对日常训练进行监控,把数据记录下来,通过训练中对身体的监控,让运动员感受自己的最好的状态,分析训练成绩与数据指标的内在关系,有针对性的训练,不断模拟、校正训练。三要将备战东京奥运会作为竞技体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学习毛泽东主席“打赢战争为核心”的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为打赢战争做好准备”的思想,目的就是要在奥运会上夺取更多金牌,为打好东京奥运会做准备。河北也要发挥更大的作用,实现更大的发展。

宋云杰/摄
       王晓东表示,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仲文局长一行就来河北调研,体现了国家体育总局对河北体育工作的肯定,带来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事业发展的指示精神,带来了国家体育总局的好作风、好方法。刚才看了部分项目的训练,听取了工作情况介绍,进一步坚定了信念、增强了信心。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承担起国家体育总局下达的工作任务,盯紧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目标,大力支持体育事业发展,聚合有关部门的强大力量,在重点项目发展上,在运动员选材、科学训练、技术创新、中外训练融合等方面给予充分的物质保障,努力完成东京奥运会目标任务,为我国竞技体育的发展做贡献。与此同时,我们将备战2022年冬奥会筹办工作作为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国家体育总局的指示精神,以更加科学的理念、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办工作,确保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
       省政府副秘书长李靖,省体育局局长何江海,副局长李东奇、何文革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记者 宋云杰)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