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

    8月9日上午,由国家民委和国家体育总局主办,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出席运动会开幕式。开幕式由国家体育总局局长、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主席刘鹏主持。
    56个民族欢聚鄂尔多斯市体育中心体育场,奏响了一曲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时代欢歌。由国旗、会旗、会徽等方队引导,56个民族火炬手方阵翩然走来,随后河北代表团与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解放军以及台湾地区代表团一道,身着五彩纷呈、绚丽夺目的民族服装出场,行进中30秒的驻停表演饱含民族元素、独具地方特色,让观众如醉如痴。我省表演了舞龙和二贵摔跤两个节目。
    一场汇聚各民族特色和草原民族文化的精彩文艺表演拉开序幕。表演分为三个章节,分别以“吉祥草原、守望家园、中华梦圆”为主题,展现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辉煌的成就,以及各民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美好愿景。20幅背景翻版画面的展示场面壮观,气势雄浑,将“相聚内蒙古,共圆中国梦”这一民族体育盛会的主题表现得淋漓尽致。
   据了解,本届民运会于2015年8月9日至17日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举行,共设17个竞赛项目和178个表演项目,有来自全国的6240名运动员参加。我省将有299名运动员,参加珍珠球、木球、射弩等14个竞赛项目和二贵摔跤、旋转秋千、舞龙舞狮、中幡、八大怪等5个表演项目的比赛,是历届以来我省参赛项目和人数最多的一次。上届民运会我省派出了167人的代表团,在7个竞赛目和4个表演项目中取得4个竞赛和表演项目一等奖、6个二等奖和8个三等奖。
    本届民运会的主题是“相聚内蒙古,共圆中国梦”,宗旨是“平等、团结、拼搏、奋进”。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各民族兄弟姐妹将参加民族大联欢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和联谊活动。与往届相比,本届运动会在突出中华民族大团结这一主题上进行了改革创新,首次在竞赛项目中的集体项目以及表演项目按一定比例允许汉族运动员参赛,还在竞赛项目中首次增加了含有20多个民族舞蹈元素的民族健身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