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社会体育 >

健康生活 全民共享 河北全民健身成果丰硕

健康生活 全民共享
河北全民健身成果丰硕

“希望不止是在全民健身日这一天,而是在每一天,都有更多人参与到各类运动中来,体验运动的快乐。”

8月8日,2022年全国“全民健身日”主题示范活动暨河北省“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奥运冠军孙颖莎与现场的乒乓球爱好者们切磋球技,指导技巧。作为河北省“全民健身形象大使”,孙颖莎和其他河北知名运动员一起,利用自己的号召力、影响力,让更多群众参与到全民健身中来。

 图片1.png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河北体育系统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改革创新、奋勇拼搏,冰雪运动飞跃发展,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日益完善,赛事活动日益丰富,健身指导更加专业,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

借冬奥东风 冰雪运动飞跃发展

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河北的冰雪运动就此进入发展快车道;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从2015到2022,七年,河北实现了全省3000万人高质量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七年,河北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县县都有滑冰馆;七年,河北达到了县县都有冰雪运动协会;七年,河北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图片2.png

过去七年,冰雪热情在燕赵大地涌动:在全省,2019年至2021年,河北连续三年举办冰雪运动会;在学校,编写了中小学《冰雪运动》普及读物,开展了冰雪运动知识竞赛、迎冬奥书画作品展及校园冰雪赛事活动等;在城市,举办了社区冰雪运动会,打造了公园、商场等地的冰雪运动体验区;在农村,“冰雪大篷车”走遍了全省所有乡镇,走进了16000余个行政村。

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河北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3479万人,参与率达46.6%,其中直接参与冰雪运动群众2119万人,为我国实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贡献河北力量,冰雪运动这个曾经的小众运动“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河北人民的特色生活。

加速补短板 场地设施日臻完备

每天下午,家住石家庄长安区前进社区的王安父子都会在社区的健身广场打一场酣畅淋漓的乒乓球:“这俩乒乓球台,还有南边几组新的健身设备,都是今年新装的,北边那几组是2012年,我儿子出生那年装的,可以说这个健身广场是陪着他长大的,小时候他陪着我来锻炼,自从有了乒乓球场,他就迷上了乒乓球,几乎天天来打球,球技现在比我的都好了。”

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是基础、是关键。

2020年5月1日,《河北省全民健身条例》正式实施,其中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根据国家和本省有关规划建设公共体育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体育公园、球类场地、健身广场,利用公园、广场、公共绿地、城市道路等区域建设健走步道、自行车道、城市绿道、健身器材场地等全民健身设施。

 图片3.png

近年来来,河北始终抓住“健身去哪儿”这个牛鼻子,多措并举,打造群众身边的健身场所:石家庄利用拆违腾退地、街头路旁空闲地建设200个以上球类运动场地;保定环城水系及附属体育公园正在加紧施工;沧州沿大运河带铺设健身步道15公里,建设体育健身设施100余处;秦皇岛安排专项资金统一采购健身器材,援建各县区健身器材1050件……

让群众健身更近一些,让健身设施更丰富一些。街头巷尾、公园广场、村边山脚,健身器材一应俱全,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等各类球场宽敞明亮,让群众走出家门就锻炼,乐享“15分钟健身圈”。

截止7月22日,河北省更新健身设施11675处,建设球场225片、多功能篮球场478片、健身步道822.08公里,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基达到2.39平方米,省、市、县、乡、村五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基本构建完成。

如今,一批批高颜值、多功能的健身场地,数字化、智能化的体育设施逐渐建到群众的身边,走进百姓生活,便利、科学、安全、灵活、无障碍,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智慧化升级,让老百姓感受到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线下到线上 赛事活动丰富精彩

一场赛事,激活一个城市。

2012年,第一届衡水湖马拉松在衡水湖马拉松广场鸣枪开跑,十年来,衡水湖马拉松已经从一场简单的体育比赛,发展成为衡水市亮丽的城市名片和对外展示的窗口。

 图片4.png

在河北各地,石家庄(正定)国际马拉松、保定国际空竹节、张家口城市联赛、中国沧州国际武术节、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秦皇岛北戴河轮滑节……一项项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在全国乃至世界打响品牌,赛事影响力不断提升,形成了“一市多品”“一县一品”的格局。

不只是在城市,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如期实现,农村的赛事活动也丰富了起来。

2022年7月2日,张家口市尚义县满井镇特布不落村的村民早早来到村里新建的门球场外,期待着即将开始的张家口市2022年门球联赛首场比赛。

今年5月23日,河北省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燕赵云徒步”活动上线,短短半个月的时间,累计报名人数就达到11万,团队累计参与数量达到1652个。

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到乡村,从政府组织到依托社会、全民参与,从大型展示到小型多样,从少数固定人群到大众日常分散,从传统单一内容到多样时尚,足球、篮球、广场舞、毽球、太极拳等传统项目活动遍地开花,轮滑、陆地冰壶、速度滑冰、滑雪等冰雪项目日益增多,飞盘、电竞等新兴项目逐渐兴起,目前,河北省县级以上全民健身活动已经实现全覆盖,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为河北人民搭建起了 “全民健身大舞台”。

科学健身 体育社会组织精准发力

2022年8月8日,在张家口“冰之梦”滑冰馆,23名河北省社会体育指导员现场为群众讲解科学健身知识,指导群众体验冰雪项目健身设施。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河北省第一时间向全省发出居家科学健身倡导,各类体育社会组织积极响应:省健身瑜伽指导委员会赵灵艳创编适合女性居家健身的瑜伽方法,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赵丽娜创编居家健身操,省幼儿体育推广委员会专家创编了家庭亲子体育游戏……

不管是线下还是线上,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在全民健身指导上精准发力。不管早晚,一支支健身队伍中,总能看到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身影,他们悉心地指导着群众参与全民健身活动。

 图片5.png

目前,河北省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基本形成,体育社会组织管理更加规范,县级以上体育总会、老年人体协、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覆盖率达到100%,网络体育组织、广场舞健身队伍等草根健身组织蓬勃涌现,每万人体育社会组织数达到0.64个。

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引领着河北全民健身的方向:《河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关于支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河北省全民健身条例》等一系列有关全民健身文件先后出台。

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力量不容忽视:从增强体质到科学健身,意识的转变,彰显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民健身提升着人民的健康水平,促进着社会的经济发展,也彰显着大国的文化软实力。

健康中国,建设体育强省,全民健身必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