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体质监测 >

我省第四次国民体质监测国家级监测点圆满完成采样任务

    按照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的要求,我省第四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于2014年5月19日在石家庄拉开帷幕。截至目前,石家庄、沧州和承德作为我省承担国家监测任务的测试点,已经圆满完成采样任务,共采集样本7776人。
    国民体质监测是由国家体育总局牵头,联合教育部、科技部、国家民委、民政部、财政部、农业部、卫生计生委、统计局、全国总工会九部委共同开展,通过开展全国性的国民体质监测,了解了我国国民体质现状和变化规律,为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提供科学依据。国民体质监测从2000年起,每五年进行一次,到2014年已是第四次,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体质监测采用定点、随机整群抽样原则抽取监测对象,分别对幼儿(3-6岁)、成年人(20-59岁)、老年人(60-69岁)3个年龄段人群的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三类指标进行测试。石家庄、沧州、承德3个市为我省的国家抽样点,河北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为这3个抽样点分别组建了石家庄(河北师大)、沧州(河北体院)、承德(省体科所)3支测试队伍,并于5月19日至6月23日共36天,对上述三类人群按照抽样地市、性别、城乡类别、年龄组别等量采样的原则进行了测试工作,圆满完成了本次国家级监测点的采样任务。
    为确保本次采样工作的圆满完成,省体育局举办了省国民体质监测技术骨干培训班和省国民体质监测(国家级监测点)测试队培训,并加大宣传力度,为监测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各市积极开展组织、协调和宣传工作,明确各抽样点的样本类别和数量,在测试阶段为测试队伍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确保了监测工作的顺利进行;各监测队,严格按照《工作手册》的要求进行指标测量和问卷填写工作,每天对采集的数据登录书进行核查、验收、汇总,并由质量监督员将每日样本量汇总表上报国家质量控制网络系统,保质保量的完成了监测任务,确保了我省体质监测基础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为今后的数据处理和分析工作奠定可信的基础,为我省制定新周期《河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提供科学依据。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