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赛事活动 >

保定,擦亮“奥运冠军之城”金名片,打造城市体育“硬支撑”

春风送暖花千树,随着2024保定马拉松临近,4月12日-13日,记者走访马拉松赛道,发现上午、晚上这些时段,越来越多的跑友齐聚在一起,科学训练,积极备战马拉松。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全马’,我相信在环城水系跑‘马’的经历会成为一段珍贵的记忆。”今年26岁的王巧娣是跑步爱好者,大学毕业后留在保定从事软件研发工作,王巧娣说,“保定的运动氛围好,这条赛道处处有公园,有绿树,有清水,跑起来很舒适。”
十天后,将有2万名马拉松选手踏上这条全国首个环城水系马拉松赛道,激情开跑,挥洒热情,在“冠军之城”书写属于自己的荣誉。

图片

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二期工程交付。 (资料片) 

保定向来有“体育之城,冠军摇篮”的美誉,先后培养输送了钱红、郭晶晶、庞伟、李冰洁等24名世界冠军、35名亚洲冠军、170名全国冠军。
冠军精神就是奥运精神,这种精神已经融入保定的血脉,“奥运冠军之城”金名片也让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人时刻感受到浓厚的运动的氛围。
为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让硬件场地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保定在筹建重大体育基础设施方面持续发力:城西,文体新城悄然崛起,西湖体育中心加快建设,西湖公园将于2024年底惊艳亮相;在涞水县,由职教中心改造的真冰滑冰馆建成投用;在涞源县,全民健身中心两个县级中心场馆建设加速,其余在建的8个市、县中心场馆共完成投资12.4亿元。
完善专业体育场馆的同时,保定还建起体育公园,市民健身多了好去处,这就不得不提保定的另一张城市金名片——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
周六上午,位于七一西路与西堤路交汇口的极限运动公园人声鼎沸。
俯冲、飞腾、跳跃、过弯、冲刺……在公园内的小轮车赛道上,一个个车手戴着头盔,骑着小轮车,飞跃“土山”,高速过弯;不远处的一面专业攀岩墙上,几个攀岩手正在奋力攀爬,贯穿公园的步道上,年轻人身姿矫健挥汗奔跑;在帐篷营地,一些夫妻带着孩子,支上帐篷享受春日里的惬意时光。

近几年,像极限运动公园这样的体育主题公园,在保定越来越多。主城区首个体育公园位于莲池区凤栖街与腾飞路交口东北角,向市民免费开放;清苑体育公园,也是清苑区首个集休闲、运动于一体的开放式体育公园;扩建后的好梦林水体育公园内,可容纳2-3万人的专业足球场能够承办大型体育赛事,让推窗见绿,出门健身成为附近居民生活的常态。

图片

保定市人民体育场焕然一新。叶子 摄

持续增加的运动空间是保定努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近年,保定大力推进体育场地设施惠民工程,伴随“城中村”改造和聚焦城市管理“新颜值”行动的持续深入,一批运动场地见缝插针地“嵌入”市民生活圈,城市空间的“边角余料”成为全民健身的“金角银边”。
据统计,2022-2023年,保定市投入6139万元,专项用于全民健身场地器材设施建设。2023年,全市共更新健身设施1337处,新建(改建)体育主题公园26个,建设球类场地152片、健身步道29条。截至目前,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增至2.79平方米,全民健身可及性和便捷性大幅提升。

据保定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周永桂介绍,2024年,围绕打造“人人可健身”的高品质运动空间,保定谋划建设体育公园示范工程30处、行政村(社区)场地设施提升工程70处、乡镇(街道)场地设施补短板工程80处。谋划体育公园、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全民健身中心、足球场地建设等重点项目15个,其它场地设施建设项目74个,打通社区健身、乡村健身“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