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赛事活动 >

河北省群众体育·贯彻体工会精神——张家口:五抓五促推动群众体育高质量发展

2024年1月29日,全省体育工作会议召开,张家口市体育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深入贯彻落实2024年体工会精神,以推动群众体育高质量发展、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为切入点,“五抓”重点工作任务,确保各项群众体育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图片

一、稳抓冰雪运动推广,促进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加大冰雪运动“三进”推进力度。在利用好省级“三进”补贴资金的基础上,继续加大资金配套力度,进一步降低群众参与成本。将冬奥场馆赛后利用与冰雪运动“三进”充分融合,重点将冬奥场馆作为开展“三进”活动主阵地,推动奥运场馆更高效利用,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更加多元化发展。将冰雪三进任务列入对县区党政班子的重要考核指标,并将任务进行分解,全年取得省级大众滑雪(滑冰)等级证书人数不少于15万人;二是持续加大丰富冰雪赛事活动供给。以开展冰雪赛事活动作为提升群众熟练掌握冰雪运动技能的有效载体,坚持冬夏结合的办赛思路,发挥“全季节覆盖、全年龄参与、全年度无休、全媒体宣传”的赛事体系,积极举办“雪耀中国高山滑雪积分赛”“张家口城市联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群众赛事活动,2024年全年举办各类冰雪赛事活动不少于600场次。

图片

二、重抓中心场馆建设,促进全民健身阵地高质量发展。依托“两纳入、三进入、四会议”工作机制,推动中心场馆建设进入市县党委、政府重点工作任务范围,积极主动与发改等部门对接,通过申报中央预算内补短板资金补助、申请地方专项债、拉动社会投资等方式,推动中心场馆项目建设,逐步实现中心场馆全覆盖。2024年张家口市积极谋划储备中心场馆项目9个,其中在建项目7个、谋划项目2个,目前两个谋划项目都已完成选址、初步设计规划并通过了审批立项审批,并录入国家重大项目库,正在申请债券资金。

三、狠抓健身设施建设,促进体育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以实施体育惠民工程为抓手,大力推进健身设施建设,将标准体育公园、小型的体育主题公园、老旧小区改造、“和美乡村”等健身设施建设纳入体育惠民工程,通过利用现有公园广场、闲置空地、社区边角地、街头绿地、村广场等公共用地,在10月底前完成建设或提升标准化体育公园和小型体育主题公园18个,建设更新行政村(社区)新型健身器材39处,建设乡镇(街道)多功能运动场29个,百姓健身房5个,进一步推动我市城乡健身设施提档升级,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

四、强抓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建设,促进赛事活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通过持续深入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支持体育社会组织广泛参与,不断创新赛事活动内容和形式,办出更惠及群众、更贴近市民生活的高质量群众体育赛事活动,进一步丰富完善专业赛事、品牌赛事、城市联赛及群众小规模赛事四个层次的赛事体系,2024年计划全年举办、承办各级各类群众体育赛事不少于1000场次。加强与社区基层党组织联合,充分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党建阵地等室内外场地资源,积极开展“健康相伴、活力张垣”社区趣味运功会,打造张家口特色群众体育活动,丰富群众体育文化生活。

五、紧抓健身指导体系建设,促进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各融合中心开展常态化监测工作,继续开展健身与健康专项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活动,计划培训各县区融合中心骨干及健身与健康专项人才100人。通过加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力度,带动更多草根健身骨干深入基层,进一步将科学健身知识向镇街、社区、村居逐级辐射,让科学健身指导就近、就便深植基层,切实把全民健身大讲堂做成全民健身的品牌项目,2024年,计划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700人,开展全民健身大讲堂30场。

图片

2024年,张家口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省体工会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体工会精神上来,找准实现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结合点,进一步增强服务改革发展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提升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扎扎实实把体育强省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