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赛事活动 >

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启幕

       9月26日晚的永年广府古城,太极生辉,气韵生动,备受瞩目的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在这里隆重开幕。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及内地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近2000位太极拳名家、专家、运动员和爱好者齐聚一堂,共襄盛会,共享精彩。
       本届大会以“中国梦·太极情·邯郸行”为主题,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河北省体育局和邯郸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北省体育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河北省武术协会、邯郸市体育局等单位承办。河北省副省长许宁出席并宣布大会开幕。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张秋平致开幕词。邯郸市市委书记高宏志致欢迎词。河北省体育局局长何江海出席开幕式。邯郸市市长王会勇主持。
       开幕式晚会“千年广府·水墨太极”分五个部分,分别是薪火相传、梦越千年、映日荷花、乾坤流转、太极情怀。整场演出通过一位仙风道骨的老者与几名孙儿对话的形式进行串联,将毛遂封地、夏都雄风、太极故里、月色荷塘、苇甸清音、小城故事、水火相济、天地如棋等一个个古老的故事、唯美的传说,在时空流转、光影穿梭中呈现在观众的面前。
       据主办方介绍,为加大舞台的科技含量,晚会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把自然环境、人文环境与舞台环境有机地融为一体,力求达到神秘、深邃、空灵的艺术效果。音乐、舞蹈、戏曲、武术、杂技等多种艺术形式融合东西方文化元素,声、光、电、水、火、风等多种表现手法呈现丰富的艺术张力,加上依托古城墙、石拱桥、护城河搭建的多层次舞台打破空间的壁垒,形成了多角度、多中心、多视点的表现形式,这种舞台环境堪称河北首创。
       大会组委会负责报名接待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本届大会自筹备报名开始,就得到全国各地及海内外太极拳界的强烈反响,参会人员呈现出人数多、报名积极性高涨的特点。
       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国内报名方面,共有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四川、甘肃、广东、广西、云南、新疆、北京、天津、重庆等26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1891名运动员参加个人项目和集体项目的角逐。据介绍,从国内报名人数来看,北部、西部地区参加人数较南部人数多,其中中原地区参会人数占报名人数的1/3。国际报名方面,虽然参加人数与往届基本持平,但此次参赛的国家和地区数量是最多的一届,覆盖美洲、欧洲、亚洲、非洲23个国家和地区,有来自美国、加拿大、俄罗斯、英国、丹麦、比利时、墨西哥、古巴、加纳、菲律宾、印度、巴基斯坦、韩国、日本等23个国家及地区的82位选手参赛,其中来自美国的一名选手还将参加本届大会首次设置的武术段位考评。
       据悉,大会于9月29日闭幕,期间将举办太极拳套路和推手比赛、太极拳名家名师风采展、“协同杯”京津冀经济论坛暨太极拳交流赛、邯郸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对接洽谈会、商贸界名人大商太极拳交流暨商贸对接洽谈会、太极拳学术论坛、全国纪念简化太极拳推广六十周年等一系列活动,向世界推广中华武术和传统文化,向社会传播太极健身、和谐理念。倾力打造体现水平、彰显特色、效果显著的太极拳精品名品盛会。(记者 冯晶 赵鑫雅)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