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会议文件 >

我省体育惠民再出实招

体育惠民再出实招
健身去哪儿、健康评价找谁的难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4月9日,记者从河北省群众体育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河北省体育局将重点解决老百姓去哪儿健身和健康评价找谁的问题。着力打造城市15分钟健身圈。重点推进社区健身中心、体育公园、健身步道、自行车骑行道、专项体育设施等示范性场的设施建设。继续培训5000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新增社会体育指导员向二、三级倾斜,特别是向农村地区倾斜。
      对于老百姓关心的体育场地建设,河北省体育局将扎实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张家口“冬奥惠民”工程建设。积极推进石家庄市滑冰馆和“3+X”工程、体育生活化社区、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等项目建设,推进张家口市万全区、宣化区和下花园区的“六边”工程建设。推进崇礼区自行车赛道和黑山湾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实施社区(行政村)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推进固安县滑冰馆项目、居民小区和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项目建设,完善全民健身网络服务平台,打造品牌赛事。举办河北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试点创建现场会,总结提炼河北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创建标准。谋划好第二批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试点创建工作。

资料图
      积极开展“三级联创”活动。积极争创体育强省、国家运动健康城市、全民健身模范县,以“三级联创”为契机,促进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把体育工作摆上更重要位置,制定体育生活化示范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建设标准和实施方案,命名一批体育生活化街道(乡镇)和社区(村),不断改善城市街道(社区)和农村乡镇(村)健身条件和环境。今年完成200个体育生活化社区的建设和命名工作。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在本地域内解决群众体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推动群众体育工作以点带面突破式发展。
      着力打造城市15分钟健身圈。重点推进社区健身中心、体育公园、健身步道、自行车骑行道、专项体育设施等示范性场地设施建设。公开征集公园、街角、室内健身房等精品健身工程建设方案,打造更多特色、亮点。支持各市重点新建奥林匹克体育公园或在现有公园增加健身路径、健身步道等,利用城市建设空余出的“金角银边”增加群众身边的场地设施建设,构建“社区—街道—公园”网格模式,以满足群众便捷健身的需求。
重点建设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统筹推进“美丽乡村”、民族地区、民族县现场办公会、“三下乡”活动等,加强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项目建设。重点支持全省开展5000个以上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推进张家口、承德和保定206个深度贫困村基础体育设施建设,确保围场、丰宁和青龙民族县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
      对于科学健身指导难题,河北省体育局将积极推进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健康促进服务中心)全国试点工作。落实省政府《关于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制定《贯彻<关于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与省卫计委签订《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入融合合作框架协议》。与河北省中医院积极合作,推进科学健身与传统中医防治慢性病融合发展工作。
      着力建设一批高标准、高质量健身健康融合中心,大力推广有针对性的运动处方和多样化的健身方案,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科学健身的质量水平。各市将下大力研究推进落实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建设的方法,推动融合中心建在社区、建在群众身边,不断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大力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做好2019年全国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前期准备工作。进一步优化国民体质监测常态化服务,每市上报样本量3000个以上。鼓励有条件的市开展县(市、区)国民体质监测站建设,推动省市县三级监测网络建设。利用大数据技术及时分析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体育设施利用率,开展运动风险评估,进行运动健身效果综合评价。
      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扩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规模,推动社会体育指导员与基层医疗、康复、文化工作者和学校体育老师的融合,增加各级别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数量。今年继续培训5000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新增社会体育指导员向二、三级倾斜,特别是向农村地区倾斜。加大对农村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养力度,优化社会体育指导员结构,努力为广大农村群众提供更便捷的科学健身服务。(记者 冯晶)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