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群体处召开2023年全省群众体育重点工作调度会

7月26日,群体处在邢台市召开2023年全省群众体育重点工作调度会,传达全国群众体育视频会、全省体育系统上半年工作调度会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全省群众体育工作,听取各单位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省体育局群体处全体同志,邢台市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体育行政部门群体科(处)长,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图片3.png

会上,各单位围绕上半年群众体育重点工作依次进行汇报,聚焦2024年体育惠民工程、河北省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各项目单项竞赛规程、河北省全民健身发展指数评估办法、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建设等工作研提建议。群体处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对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赛事活动举办、科学健身指导、群众性冰雪运动发展、模范市县创建、群众体育宣传等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在全省群体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上半年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国家级层面,一是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赛事成绩优异。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赛事于今年上半年全部结束,我省群众赛事项目取得6个第一名、8个第二名、9个第三名、39个前八名的优异成绩,在41个代表团中金牌榜并列第7位、奖牌榜位列第7位,金牌、奖牌总数全面超上届(3金6银5铜)。二是健身与健康融合工作进一步深化。作为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全国试点省份,率先在廊坊市建成爱德堡医院健身与健康融合示范中心,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科教司现场调研并给予高度认可。三是举办了全国性主题示范活动。张家口、承德举办了奥林匹克日主题活动, 邢台举办了全国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河北主会场活动。四是搭建了全民健身服务平台。全国率先完成省、市两级全民健身信息平台建设,得到国家体育总局信息中心的充分肯定。五是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与北京市体育局、天津市体育局深入对接,即将签订《京津冀全民健身合作发展战略框架协议》,推动京津冀地区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区域体育交流与合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宽领域迈进。

省级层面,一是雄安新区全面启动构建以小型足球场为特色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明确了雄安新区足球场建设和足球发展的主要目标、建设思路和实施路径,建成19块足球场,培养教练90名,开展省级以上青少年足球赛事活动28场,同步建成157处各类体育场地设施。二是后奥运群众性冰雪运动深入开展。在张家口市崇礼区成功举办河北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本届运动会参赛人数更多、比赛项目更全、竞赛水平更高、服务保障更细、社会影响更大,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普遍赞誉,有力推动了我省冬奥场馆后续利用和冰雪运动进一步发展。深入实施冰雪运动“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全省67万余人获得大众滑雪(冰)等级标准证书。三是中心场馆加快建设。今年全省谋划的项目为历年最多,投资额度历年最大。共谋划建设体育基础设施项目178个,总投资331亿元。其中,中心场馆项目110个,总投资301.6亿元。上半年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54.93%。四是体育惠民工程取得明显成效。全省建设更新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9529处(其中,体育主题公园216个;健身步道249条;建设足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场等956个;更新社区(行政村)健身设施8108处),占年度任务95%。五是创新开展省首届全民健身大会。以全民健身大会为统领举办各类赛事活动2085项次,超过疫情前2019年全年的总和,一批品牌赛事逐步成为一个城市的名片。六是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广泛开展。持续打造“小蓝帽 在行动”志愿服务品牌,广泛开展科学健身指导。

会议强调,各项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各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体育部门干部队伍的担当作为,群众的健身热情和大力支持。同时,工作中还存在着政治站位不高、创新不足等问题。各单位要按照全国群众体育视频会、全省体育系统上半年工作调度会会议精神,特别是王彪局长讲话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守正创新,狠抓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下半年各项重点工作。一是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按照市级中心场馆“五个一”、县级中心场馆“三个一”的标准,建好用好中心场馆,特别是存在空白的区县尽早谋划建设。加大对体育惠民工程的检查力度,确保工程质量。二是抓好冰雪运动推广普及。以青少年为重点,促进养成冰雪运动习惯和爱好,完成年底前全省获得滑雪(冰)大众等级标准证书的人数达到100万的目标。三是打造品牌赛事。各地结合城市气质、地形地貌、群众基础等,精心打造1至3个品牌赛事。四是加强科学健身指导。充分发挥各级体育协会作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加强健身与健康融合示范中心建设和人才培养。五是加强宣传推广。加大在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信息报送力度。六是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安全生产、舆情监测管控、廉政风险防范各项工作。七是谋划好明年重点工作。坚持突出重点、打造亮点,以项目为中心谋划建设好中心场馆,以体育公园为重点打造体育惠民示范工程,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沿长城文化带、沿大运河文化带、沿渤海湾健康休闲带、太行山-燕山沿线为重点区域打造健身步道。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